長期酗酒或致胰臟癌

[2014.09.04] 發表
香港港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稱,長期酗酒的患者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胰臟炎。(梁杏怡攝)

【明報專訊】酒精會傷害胰臟分泌功能,曾有四旬中年漢因長期酗酒而患上急性胰臟炎,治癒後仍不肯戒酒,令胰臟炎多次復發,演變成慢性胰臟炎,有變成糖尿病及胰臟癌風險。有外科醫生指出,體內有膽石及酗酒習慣是患胰臟炎兩大主因,腹部劇痛可能是患急性胰臟炎徵兆,胰臟發膿可致細菌感染,嚴重者有致命風險,奉勸患者及早戒酒,預防胰臟炎。

三至五成胰臟炎患者因酒

香港港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稱,胰臟掌管身體消化分泌功能,國際研究顯示每10萬人便有40個胰臟炎患者,當中八成是急性胰臟炎,患者發作時會持續上腹劇痛,餐後疼痛尤其厲害,若胰臟發膿,積水長期積聚未能消散,會形成「假性囊腫」的併發症,即令患者腹部脹起長期疼痛,壓住腸胃等其他器官,影響食慾,長久更會令胰臟細胞壞死,需及早靠手術將積水引流至腸臟,讓其排出體外。有兩成嚴重患者因感染細菌或胰臟細胞缺血壞死,需入深切治療部治療,當中死亡率可達三成。

楊丕祥指出,有四至五成急性胰臟炎的主因是膽石所致,患者可考慮靠內窺鏡取出膽石及早切膽囊減發炎風險;另有三至五成患者則是因酗酒習慣引致胰臟炎,酒精刺激胰臟,長期酗酒可令胰臟炎不斷復發,演變成慢性病,亦會因胰島素分泌失調導致嚴重糖尿病,甚至是胰臟癌。

預防胰臟炎應戒酒忌辛辣

他說,過往求醫者不乏酗酒者,曾有40餘歲男士每日飲幾罐啤酒,後來患上胰臟炎,治癒後仍不願戒酒,事隔大半年後復發,其後演變成慢性胰臟炎,每年發作三四次。楊丕祥提醒,預防胰臟炎需保持良好飲食習慣,首先應要戒酒,另外高脂肪、辛辣等刺激飲食亦會增胰臟負荷,應盡量少吃。

更多港聞
監警主席﹕警民關係唔係差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屆主席翟紹唐卸任時,形容近年警民關係是過去5年來最差。事隔4個月,新任監警會郭琳廣昨談及警民關係時,認為宏觀地看,警民關...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一期《監警會通訊》公布一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在2011年,一名任職舞蹈學院的女職員,發現有人入侵學院電腦系統,以偷看並錄取她於... 詳情
楊匡認非法集結押候判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2012年當選後首個周日,一批人士遊行至中聯辦正門外衝擊警方防線。社運人士楊匡(圖)在審訊中途承認非法集結罪後返回內地... 詳情
【明報專訊】繼前日黃大仙采頤花園發生12歲中一男生墮樓命案,昨黃大仙慈正h在新學年開始第三日再發生涉及學業問題自殺悲劇,一名20歲青年疑因未...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病毒複製時會出現變異,有利流感病毒在不同情G下生存。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把H3N2病毒出現的基因突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