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釣魚島戰略

[2014.09.07] 發表
中國「海監50」船抵達釣魚島海域,船員用望遠鏡觀察釣魚島。(資料圖片)

時值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北京出版了《鄧小平文集(1949-1974)》。該書收錄了當年鄧小平就釣魚島問題的談話,由於是鄧相關論述中最早的紀錄,因而引發關注。

文集所收錄的是鄧小平1974年10月2日的談話:「釣魚島,日本叫『尖閣列島』,這是中國的領土,我們不可能放棄……我們同日本建交,雙方都避免談釣魚島這個問題,把這個問題留下來了。要不然,就談不上建交……把這個問題先擱一下,不等於問題不存在……不過以後可能高一陣、低一陣。」

短短幾句,涵蓋了3層意義。一、釣魚島不能放棄;二、優先處理中日關係的正常化,釣魚島問題可以先擱置;三、釣島問題會長期存在。這三層意義成為其後40多年中國在處理釣魚島問題上的基本觀點,其中鄧小平所強調的重點則是:「擱置爭議」。

1978年8月,鄧小平會見到訪的日本外相園田直時,更進一步提出「一如既往,擱置它20年、30年嘛。」到了同年10月鄧小平為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而前往東京,並發表了著名的談話:「我們這一代人智慧不夠,我們下一代人總比我們聰明,總會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好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擱置爭議」是鄧小平處理釣魚島問題的核心思想,也是目前在釣島問題上,中日僵局未能打破的癥結所在。其實,「擱置爭議」並非鄧小平獨創,可追溯到1972年9月26日周恩來總理與田中角榮之間達成的默契。

鄧小平以國家利益大局出發,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留待後世」的「冷處理」方式,此戰略為其「韜光養晦」外交思想的體現。如今中日關係如何才能重回正常軌道,卡在如何在「擱置爭議」問題上解套,筆者以為重點在於雙方能否真正理解當年領導人的膽略與外交智慧。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底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將颳起一股政壇人事大搬風,新舊任首長及隨首長同進退的機要人員,人數可觀,更不要說民意代表和其幕僚隨從。很多人自選前... 詳情
台灣海陸空三軍都將整併簡化,未來兵力裁至19萬至17萬人。資訊網路作戰則將擴充,並強化聯合制海戰力。 台灣國防部8月29日發布「201... 詳情
沙漠暗藏污水臭池 足球場大 居民歸咎化工廠排放
【明報專訊】藍天白雲下,位於內蒙與寧夏交界的全國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沙漠,驚現多個足球場大小的污水池,其中兩個注滿墨汁一樣的液體,另兩個則充斥黑... 詳情
額里斯鎮特莫烏拉嘎查(蒙古村),是最接近內蒙古騰格里工業園化工園區的村落,最近的民居離化工園區不過1公里。20歲的巴特爾(化名)是特莫烏拉嘎... 詳情
英駐滬總領事行同性婚禮
【明報專訊】英國駐上海總領事戴偉紳(Brian Davidson)與他的華裔男友張志鵠,昨日上午在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Sebastian 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