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維:哈珀訪華應為佔中發聲

[2014.10.15] 發表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圖)說﹐哈珀下月訪華﹐就算香港佔中運動告一段落﹐他也要向中國領導人反映意見﹐要求北京回應香港學生的訴求。

馬大維在2009年到2012年出使北京﹐他說加拿大需要中國貿易刺激經濟﹐但它也要為民主理念發聲﹐找個渠道與中國對話﹐談論有關民主信念的重要議題。

北京在11月舉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香港學生此時發起示威行動﹐爭取真普選﹐哈珀和其他西方領袖到北京開會﹐或有尷尬場面。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有21個會員國﹐包括美國?澳洲?俄羅斯。

馬大維在最近的訪問中談到民主議題﹕「這實在非常重要﹐我們在這方面要做得更好﹐因為這個難題不會消散。我認為﹐我們在這媬h見我們的未來。」

約20萬人上月走上香港街頭﹐其中不少是學生﹐抗議北京撐腰的領袖決定﹐設立親北京委員會篩揀特首候選人﹐參加2017年選舉。馬大維說﹐在這樣的政治局面下﹐加拿大?美國和澳洲「一同發聲﹐表明它們關注示威議題﹐亦即不足夠的普選定義」﹐那很重要。

馬大維現任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資深學者﹐他又說﹐3國從中國貿易謀取經濟利益﹐也要為香港的民主改革說話。他說﹕「我們要促進經濟﹐中國仍是無可避免的伙伴。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處理伴隨中國的難題。」

阿爾伯達省中國專家、加中能源及環境論壇項目總監姜聞然(Wenran Jiang)說﹐他信佔中行動慢慢冷卻﹐不會困擾下月抵京的哈珀及西方領袖。

更多要聞一
汽油價可望低企至年底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油價在過去一周持續下跌至2年來的低位﹐就連長周末假期油價亦罕有地保持低位﹐令人意外。 有油價分析員指出﹐這與... 詳情
機場測體溫難防伊波拉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圖)早前宣布﹐在全國6大城市的機場﹐加強檢測來自伊波拉疫區的入境者體溫。但有醫院急... 詳情
曾塞拉利昂疫區卸貨 隔離空軍非染伊波拉
【明報專訊】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疑似伊波拉病例﹐患者是空軍士兵﹐曾到西非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疫區卸貨。他周二... 詳情
多市預先投票 市民清晨排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日開啟市選預先投票站,全市44個選區均有一個為無法在10月27日市選當日投票的市民,提供為期4日的預先投票選擇。有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些政圈人士認為﹐現在是時候禁止公司和工會向市政選舉候選人捐款。因為其中的房地產發展商捐款比重大﹐獲捐款者勝出機會大﹐而相...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