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有醫護染伊波拉 查同機乘客

[2014.10.16] 發表
美再有一女護士文森染伊波拉,圖為醫護人員將文森送到位於亞特蘭大的醫院治理。(美聯社)
文森
達拉斯動物收容中心周一發放照片,顯示感染伊波拉女護士范尼娜的寵物犬Bentley,被穿上全身防護裝備的抗疫人員從家中帶走隔離觀察。

【綜合報道】美國再發現一宗本土感染伊波拉個案,患者與首名本土患者一樣,是得州一家醫院曾經照顧過病逝患者鄧肯的醫護人員,當局正追查發病前一天與她同乘內陸機的乘客下落。

有治療鄧肯的得州醫院護士指出,在治療患者時,院方幾乎沒有提供規範和指南,這與聯邦衛生當局的說法大相逕庭。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周二宣布建立伊波拉快速應變小組,一旦有美國醫院出現確診患者,該小組將會在數小時內趕到現場提供協助。

得州照顧伊波拉病人鄧肯的新感染女護士文森,日前搭機前往俄亥俄州時出現身體不適,其後驗出感染伊波拉。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揭發,文森登機前原來曾通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職員,指自己的體溫已經稍微升高到攝氏37.5度,但當局仍然准她上機。報道指,事件反應防疫部門把關意識薄弱。

CDC主管弗里登早前表示,由於文森曾照顧過伊波拉病人,而此前已經有醫護人員染病,文森根本不應該乘搭飛機。不過他同時認為,與文森同機的旅客,染病的機率很低。

文森在得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工作,曾照顧首名本土確診病人鄧肯,於周二報稱發燒後已立即隔離,後來確診,是美國第二宗本土感染個案。當局已快速確定事主曾與什麼人接觸,那些人將被監察。出事護士在病發前一天曾經乘搭內陸機由克里夫蘭前往達拉斯,當時她未有病徵,當局呼籲全部132名乘客與當局聯絡。

首個美國本土感染個案女護士與事主一起照顧鄧肯,該名越裔女護士注射伊波拉康復者的血清後,狀G由穩定轉為良好。

護士爆出事醫院無應對指引

弗里登較早時表示,由於有人「違反操作指引」,導致出現本土個案。不過,全國護士聯合工會(National Nurses United)引述出事醫院一名護士稱,醫院並沒有發出任何應對伊波拉的指引,包括鄧肯用過的毛巾和H單枕套如何丟棄,而鄧肯住院時經常上吐下瀉,護士也沒有接到任何關於如何清理地板穢物的清楚指示,或是由誰來做。

弗里登周二承認,鄧肯的治療過程不當。他表示,為了確保醫護人員安全,接下來要做兩件事,一是美國每間醫院都要做好發現伊波拉患者的準備,減少誤診;二是CDC建立伊波拉快速應變小組,「對美國任何地方的任何醫院,一旦出現確診伊波拉病例,我們將會在數小時內把這個小組投放現場」。

應變小組數小時抵出事醫院

快速應變小組將由多方專家組成,包括感染控制、實驗室科學、個人防護設備、伊波拉相關設備管理、試驗性療法、宣傳和環境控制等領域。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主導的聯軍對抗回教好戰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戰事上失利。 伊斯蘭國武裝周三公開照片,顯示他們在上月底攻陷伊拉克一個... 詳情
聯軍空襲殺數百IS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三表示,以美國為首的空襲,已在艾因阿拉伯鎮及周圍地區殺死數百名伊斯蘭國(IS)聖戰分子,但該組織仍可能攻佔該個襲Q亞... 詳情
歐國盃外圍賽國仇衝突腰斬
一幅帶強烈政治信息的旗幟在歐洲國家盃一場外圍賽的賽場飄揚,重燃國族情仇。因科索沃爭議而積怨已久的塞爾維亞與阿爾巴尼亞,周二(14日)在對賽期... 詳情
歐足協將陷入政治爭議的國家或代表隊分組比賽,以往也有先例,今次歐足協賽前禁阿爾巴尼亞球迷入場,可見它也明白塞阿兩國的「牙齒印」,但仍容許兩支... 詳情
「大阿爾巴尼亞」(Greater Albania)以地域而言,指的是包括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南部等所有阿爾巴尼亞人(下稱「阿族」)聚居地,而阿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