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民用核協議破僵
奧巴馬陪莫迪閱兵 美報:聯手制華

[2015.01.27] 發表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右)昨日一同出席印度共和國日巡遊時抬頭觀看軍機表演,縱遇上豪雨,仍無阻二人興致,有講有笑。(法新社)

【綜合報道】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印度總理莫迪周日達成歷史性共識,有望落實美國企業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術的協議。兩國領袖均稱,美印將邁入友好的新時代。

美國與印度早於2008年已簽訂核能合作協議,為美國企業向印度輸出反應堆機組等民用核技術鋪路。惟2010年印度通過新法例,定明如核電站發生意外,參與興建及提供機組的企業需負上刑責,與現有只容許追究營運商的國際公約相違,使協議落實無期。此前美國官員堅持印度需修改有關法例,但印度經歷1984年美國陶氏化學子公司設立在博帕爾市的農藥廠泄漏毒氣事件至今,仍苦於追討善後賠償,拒絕讓步修法。

印擬讓步依國際公約追責

美國駐印度大使維爾馬(Richard Verma)透露,兩國的工作小組去年9月已開始就意外責任及核燃料管理問題商討,雙方終在今次會談上達成共識。印度政府將就相關法例簽訂備忘錄,確保一旦核電廠發生意外或核燃料去向出現問題時,將根據國際公約追究責任,賠償則會由印度再保險公司GIC Re及另外4間印度保險公合組、規模達75億盧比(約9.5億港元)的保險聯營組織負責。不過他亦強調,美國企業有責任自行評估風險,而協議在實踐上亦有技術問題需要處理。

奧巴馬稱,兩國就推動民用核技術合作的責任問題及行政安排達成「突破性共識」,對邁向全面落實協議是重要一步。莫迪表示協議符合印度法律及國際法律責任,將成為兩國新策略關係的核心。

此外,兩國也同意將現時每年10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增加5倍,美國亦將向印度出售更多軍備。

奧巴馬昨日以主禮嘉賓身分出席印度「共和國日大巡遊」,是首位出席此儀式的美國總統。儘管天降豪雨,但數千觀禮民眾不減熱情,向奧巴馬歡呼致意。印度軍方展示了大批俄製軍備,奧巴馬與莫迪在防彈玻璃包廂內觀禮,不時帶笑交談。

奧巴馬大雨下觀俄製武器

《華爾街日報》指出,奧巴馬獲邀參加印度國慶活動被視為美印關係深化的象徵,亦有聯手抗衡中國崛起的意味。美國官員指出,如印度經濟上無法取得更大進展,將難以在區內扮演更重要角色,美國將積極協助印度吸引投資、改善基建及貧窮問題、提升經濟實力。

更多國際要聞
換日人質 IS加碼要多釋1人
【綜合報道】日本爭取約旦協助,尋求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挾持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獲釋,周二仍未有進展。據報約旦有意要求「伊斯蘭國」先釋放上... 詳情
希拉莉大熱選總統 共和黨情勢未明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周一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過半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前國務卿希拉莉將代表民主黨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反觀共和黨方面則意見紛... 詳情
愛爾蘭推護照卡 通行歐洲31國
【綜合報道】愛爾蘭將於7月推出全新的塑膠護照卡,作為通行歐洲的證件,最「盞鬼」的是國民可用自拍照作為證件照片。 塑膠護照卡大小如信...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周一宣布起訴3名俄羅斯間諜,指控他們在美秘密搜集情報,並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其內線。紐約執法部門於當天逮捕其中一人。...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周一有8700人組團向東京地方法院提控,指《朝日新聞》報道二戰期間「慰安婦」是被強行擄走,內容不實,要求賠償並致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