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7華女力爭角逐世姐
小學教聯與省府談判破裂
除非能從另處省錢 省府堅拒加薪
首天按章工作 大部小學生如常
暑假前全面罷工 學者認為機會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分析:中俄捍衛共同利益 反制美日

地中海向來被視為唯美國馬首是瞻的北約的傳統勢力範圍和後院,同時那裡也是美國海軍第六艦隊轄區,與地中海臨近的黑海則更是俄美戰略競爭的核心地帶。而昨日中俄間一場持續十多天聯合軍演,在這一敏感地帶正式拉開序幕。外界分析認為,這既說明中國海軍遠洋戰力積累的突破,也是對美國持續加碼遏制中俄的一次反制。

近年來,中國海軍的現代化進程,一直深受美日等國的關注。中國海軍每一次出海,都會引來美日艦機的追蹤。儘管此次中俄反覆強調,將於地中海舉行的聯演,「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但是,美歐等國媒體仍認為,中俄旨在聯手展示實力,以反制美國圍堵。

目前,因為烏克蘭危機,俄羅斯與美國等國關係陷入空前危機,美國等國對俄實施嚴厲制裁,甚至連本月初俄舉行的二戰70周年紀念活動,美國等二戰同盟國都集體缺席。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到訪美國,美日國防部門簽署擴大軍事合作的協議。

有力印證戰略協作伙伴關係

近年來,中國東海、南海一直風雲不斷。美國宣布未來十年內將在亞太的艦隊部署提高到六成,外界普遍將美國此舉視為對發展中的中國的「圍堵」。而日本、菲律賓等美國盟國,也不斷在釣魚島和南海挑起事端,並以各種藉口增購艦艇和提升軍力,但同時卻將中國海軍正常的發展形容為「威脅」。

此次中俄軍演無疑是對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一次有力印證。但是,俄媒也同時指出,此次演習是中俄對美國積極與亞洲盟友發展軍事合作的回應。美國海軍軍事戰略學教授彼得·達頓說,中俄兩個大國正在聯合起來,相互支持在海上爭端中不斷擴大的共同利益。

 
 
今日相關新聞
中俄地中海軍演 雷達聲納互通
俄防長:盼拓與華軍事合作
分析:中俄捍衛共同利益 反制美日
兵種齊備 中國海軍「遠海防禦」成形
艦艇型號全面 中國可組航母編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