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務處長盧偉聰(中)昨日率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左)、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右),出席周年整體罪案情G簡報會。警方指出,去年整體罪案數字微跌,但涉及勒索罪案則增加54%,達1366宗。(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行會通過教院正名教育大學 校長冀立會議員「高抬貴手」 今屆內通過
版權例拉布致塞車 議員倡先審議正名
爭取正名近10年 李國章曾倡併中大
寒潮大帽山採菇 男子撈飯食中毒
一家三代乳癌 婦切雙乳保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罪案量微跌 勒索大增五成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公布去年本港整體罪案共錄得66,439宗,較前年減少1.9%,為1979年以來最低水平,破案率為44.8%,按年上升1.4百分點,警務處長盧偉聰形容,本港治安情G平穩。不過,涉及嚴重罪行勒索案去年錄得1366宗,較前年大增54.4%,當中八成即1098宗為裸聊勒索案,涉及損失共350萬元,較前年升52%,損失最多的一宗涉18.9萬元。

強姦案增25%

勒索案為去年增幅最多罪案,其次強姦案有70宗,較前年56宗增加25%;第三大增幅為三合會相關罪案,達1812宗,增幅10.3%(見表)。盧偉聰預計,警方面對與科技相關罪案及跨境罪行挑戰,會加強應付能力及與其他執法機構的合作。

近月有江湖人物高調宣稱舉行記者會等,警方亦作出不少掃蕩黑幫行動。警方去年共拘捕2861人涉及合三合會罪案,較前年增加26.1%。升幅源於大型粵港澳聯合執法行動,被捕者涉及傷人、嚴重毆打等,佔整體罪案2.7%,較前年的比例增加0.3百分點。

另外,警方去年接獲70宗強姦案,涉及16歲以下少女的案件達20宗,較前年的9宗大增逾一倍。盧偉聰指出,全部強姦案件均成功偵破,95%的犯案者與受害人認識,其中6宗涉網上相識,15宗涉酒後被姦,部分案件在犯案人住所發生,警方會透過學校聯絡主任,加強未成年人士防罪意識。

電騙增三成 涉款3.2億

去年詐騙案有9353宗,較前年增5.6%,當中三成即2880宗為電話騙案。電騙個案較前年增29.7%,涉及損失3.2億元。

盧偉聰交代前年的佔領運動共955人被捕,截至去年底有216人經司法程序,仍有267人等候處理,有471人獲釋,盧偉聰否認有「濫捕」情G,指警方拘捕與律政司起訴及法庭判決「各有一套標準,不代表有不恰當」。

完成80%招聘目標

對於警方近月到大學作招聘引來學生組織示威,被問到招募結果是否滿意,盧偉聰指佔領運動對警隊去年的招募沒有影響,2015年度要招190名見習督察及1320名警員,亦已「完成80%招聘目標」,未來會向海外回流學生加強宣傳,鼓勵他們投考警隊。

15警涉刑事案

對警員操守方面,去年共有15名警員涉及刑事案件,低於2014年的23宗及2013年的30宗,但盧強調「一宗也嫌多」,會增強警隊的誠信管理。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罪案量微跌 勒索大增五成
水炮車水力達145磅 阻前進 可致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