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H副教授鄺靄慧(右)在新書《愛是最好的療癒》,細說乳癌病人的故事,其中包括一家三代患癌的唐煒甯(左)。(港大醫學院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平機會研究﹕比例9年倍增 反性傾向歧視 56%支持立法
明光社質疑調查未釐清歧視定義
康泰辦悉尼團 遊同志嘉年華
涉串謀下屬安排情婦來港假結婚 海關監督控詐騙受審
「假老公」登記成女嬰「生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家三代乳癌 婦切雙乳保命

【明報專訊】本港平均每日有9名女士確診乳癌,本地乳癌基因篩查發現,9.2%乳癌高危者會出現BRCA1及BRCA2 基因突變,即患遺傳性乳癌風險增加,其中有3人接受了預防性乳房切除術,包括一家三代患乳癌的患者,最終切除雙乳防復發。

港大醫學院伙拍瑪麗、東華、養和醫院及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正做遺傳性乳癌基因篩查,找出BRCA基因突變者,在2007至2015年接受檢查的1702名乳癌高危者(即有家族史等)中,9.2%有BRCA1及BRCA2 基因突變,男性的突變率則有20.8%,30至49歲高危者佔整體68.5%,可見基因突變的乳癌患者較早病發。

負責篩查的港大外科學系臨H教授鄺靄慧,除替病人及早抽出高危基因,更細聽病人的故事,並寫成《愛是最好的療癒》,此書收益撥捐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

外祖母死於乳癌 母40多歲確診

在眾多病人故事中,出現基因突變的唐煒甯三母女的故事,教鄺靄慧感觸又感動。據《愛》描述,45歲的唐煒甯,外祖母死於乳癌,母親亦於40多歲確診,因此參與基因資料庫測試,結果證實有基因突變。在母親建議下,唐煒甯與妹妹同接受基因測試,只有唐煒甯有遺傳基因變異。

鄺靄慧起初擔心唐接受不了,豈料她從容地說﹕「驗到也沒辦法,即使有基因突變也不一定會發病呀。現在唯有勤做檢查。」後來檢查時發現唐乳房有異常陰影,抽針化驗顯示當時只有39歲的她,兩邊乳房有癌細胞。「其實我都知自己終有一日會病發,只是時間比想像中早了些!」

 
 
今日相關新聞
一家三代乳癌 婦切雙乳保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