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涉串謀下屬安排情婦來港假結婚 海關監督控詐騙受審
「假老公」登記成女嬰「生父」
賀歲花車蛋黃哥Hello kitty打頭陣
劉鳴煒撐撤對} 反對退保「一刀切」 倡階梯式資助
強積金15年平均回報3.1% 贏瓻通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平機會研究﹕比例9年倍增 反性傾向歧視 56%支持立法

【明報專訊】平機會昨發表《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的研究》結果,發現贊成立法民意逆轉,有55.7%受訪者贊同就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較政府2005年調查的28.7%支持率,比例倍增,18至24歲受訪群組中,有逾九成認為有需要立法。平機會要求政府立即展開諮詢,集中探討立法細節如豁免範圍,而非討論應否立法。

政府回應稱留意到平機會的研究,會與各方保持溝通,考慮未來路向。反對就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團體質疑平機會調查所問的是「道德問題」,未有釐清歧視定義。

91.8%年輕人支持

平機會前年委託中大做研究,包括電話訪問、13個公開焦點小組討論會、網上及郵遞意見等,當中電話訪問1005人,逾半贊同應該立法,18至24歲群組中91.8%認為有需要立法,有宗教信仰者中有48.9%支持立法(見圖)。

焦點小組中的性小眾反映,於不同範疇如僱傭、貨品及服務以至政府服務亦曾遭受歧視﹕有於外地註冊結婚的女同志被拒探病,有跨性別者指因其性別認同而被解僱,性小眾於校園受欺凌等。

對於反對立法團體所擔憂的「逆向歧視」問題,平機會建議未來討論應推進至法例設計,探討設立豁免範疇,如在宗教組織招聘時免受反歧視法規管(見表)。

周一嶽﹕與同性婚姻無關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強調,調查是關於性小眾歧視問題,與同性婚姻並無關係。被多次問及對政府展開諮詢是否感樂觀,周並無正面回應,指調查顯示年輕人支持立法比例高,而青年為未來選民及領袖,反映性小眾平權受重視,政府及政黨不可不留意此趨勢。他又說,社會上意見分歧,難以預計政府何時開展立法,「但將個頭放魒F度,係解決唔到問題」,希望社會盡快就立法細節展開討論。

促政府諮詢 商豁免範疇

報告建議社會討論適用的豁免範疇,但未有就法律條文作出具體建議。平機會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解釋,豁免範疇例子眾多,如社會不作討論,難以界定所需設立的豁免範疇。

彩虹行動與香港女同盟會形容報告全面及務實,提供開展立法的公眾諮詢材料,但遺憾報告建議過分保守,僅建議政府「應考慮」諮詢,並沒建議「立即立法」。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上述字眼分別不大,議題富爭議,如由民間討論,永遠沒可能收窄分歧,諮詢亦料要做多次,促政府應立即啟動諮詢,「做番件好事」。

未建議立法 團體嘆「保守」

跨性別資源中心主席梁詠恩指報告接近期望,組織會繼續做游說工作,希望政府盡快落實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的建議及為立法做公眾諮詢。

 
 
今日相關新聞
平機會研究﹕比例9年倍增 反性傾向歧視 56%支持立法
明光社質疑調查未釐清歧視定義
康泰辦悉尼團 遊同志嘉年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