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智經副主席劉鳴煒(中)昨日公布有關退休保障的研究報告,支持取消強積金對},但表明他的意見不代表政府或商界立場。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強積金15年平均回報3.1% 贏瓻通脹
標時諮詢延後 否認「等埋勞方」
李柱銘石永泰駁火 主席勸冷靜
公民黨出擬選名單 陳淑莊復出擬戰港島 梁家傑陳家洛棄選立會
盒仔茶家族內訌 五代告六代攬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鳴煒撐撤對} 反對退保「一刀切」 倡階梯式資助

【明報專訊】勞資雙方就取消強積金對}意見南轅北轍,商界群起反對。智經副主席、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昨卻公開唱反調,稱支持取消強積金對},認為機制是對僱員不公,形容取消是「right thing to do」。他又表示,反對退保「一刀切」,認為應分階梯式資助,金額隨長者入息及資產按比例下調。

政府正就退休保障以及強積金對}機制諮詢公眾6個月。智經研究中心昨發表《退=憂?你(理)想的退休保障》報告。本身是政府扶貧委員會成員、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劉鳴煒,昨以研究召集人身分講述報告。

指應定撤銷生效日 不設追溯

本身是商界的劉鳴煒,昨建議政府取消強積金對}。不過他同時指出,考慮到僱主的承受能力,政府應設定生效日期,不設追溯,相信這樣安排不會影響營商環境,對僱主財政壓力較小。問及他的說法會否惹商界朋友不滿,劉表示自己作為智庫成員,不代表商界,認為「咩人都得罪少少,才是智庫的角色」。

倡設公共退休金 月發3200元

就退保方面,報告同時建議設立「公共退休金」,取代長生津及生果金,向65歲或以上、入息不多於5000元及資產不多於5萬的長者每月發放3200元,資助額隨茠曭怳J息及資產按比例下調。劉鳴煒說,在這方案下,政府只需一次注資100億作啟動資金,勞資雙方按僱員入息作1%額外供款(約101億),則收支可長遠維持正數據。劉鳴煒認為,政府現在有經濟審查的退保方案過於「一刀切」,指報告提出的是分階梯式,逾六成長者可受惠。

對於多少錢才是合適的退休金,劉鳴煒說現在糾纏於有關全民、還是非全民退保辯論的人,都是「呃緊大眾」。他指出,即使有全民退保,每月長者只可獲得約3000元資助,「即使有雙倍資助,搞到政府破產,都不是優質的退休生活」。他認為,最重要還是鼓勵市民透過其他渠道,如自願供款,建立自己的退休保障。

 
 
今日相關新聞
劉鳴煒撐撤對} 反對退保「一刀切」 倡階梯式資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