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沒證據李波被強行帶走 英政府﹕探李波未果 已備領事協助

[2016.03.02] 發表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稱,警方經調查後,沒有證據顯示李波被強行帶走或發生跨境執法情G,李波會面時亦稱他用自己的方法自願返內地,在沒有其他證據下,警方採納李波的說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與早前「失蹤」並「以自己方式」到內地助查的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會面,警方引述李波指自己是自願返內地,不涉及綁架,並要求銷案。警務處長盧偉聰昨稱,警方調查後,沒有證據顯示李波被強行帶走或發生跨境執法的情G,李波會面時亦稱他用自己的方法自願到內地,在沒有其他證據下,「採納他(李波)的說法」。

另,對於李波接受訪問稱決定放棄居英權並已告知英方,英國政府發言人昨稱,李波擁有英國護照,英國政府準備好向李波及其家人提供領事協助。英方表示,縱使已提出正式要求,但一直未能獲安排向李波作領事探望,故無法直接與他討論領事協助問題。

棄居英權需填表提供護照

根據英政府網頁資料,若有公民要放棄居英權,需填表及提供護照,申請被接納者要在放棄居英權後的6個月內,取得另一國居留權。

警方前日引述李波在會面中要求銷案,盧偉聰昨出席活動時說,警方暫時仍跟進李波案件,因李波仍未透露他如何離港,「會否涉及一些違法行為?我唔知」,故要繼續調查,如李波回港,警方會再跟他會面。

被問及警方是否相信李波自願回內地的說法,盧偉聰稱,按警方暫時調查,看不到李波被強行帶走或有跨境執法,警方與李波會面時李亦表示用自己方法離港到內地,「所以在呢一刻沒有其他證據下,採納他的說法」。

盧:採納李波說法

對於李波案件會否涉刑事成分,盧說暫時只見李波不用正常途徑離港進入內地,要等他回港,警方才可跟進事件。被問會否再要求與李波會面,盧指警方在內地無執法權,「相信短期再會面都不會有新的消息」。他補充,李波何時回港由李波自己決定,李在會面中亦未有透露回港時間。

保安局長黎棟國亦稱,沒有資料指向或證實有人跨境執法及破壞一國兩制,警方並會繼續向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跟進銅鑼灣書店另外3人案件。

涂謹申:仍疑點重重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則對李波說法感「難以理解」,認為事態發展仍是疑點重重,若李波顧慮成立,更應持回鄉證入境內地,讓當局知其行蹤保障安全。另一議員葉國謙稱尊重李波說法,認為未有證據顯示他是被綁架或受威嚇,指「不相信的人自然會不相信」。

此外,本報上月中起,向多國及多國組織查問對事件的跟進回應,至少5個國家及歐盟已循外交途徑向中國表達對事件關注(見表)。

更多港聞
控無牌擺賣  「小麗老師」稱有做過不認罪
【明報專訊】人稱「小麗老師」的劉小麗,上月農曆年廿九晚上在深水鶖菄L街擺小販檔售賣炒魷魚,稱要作公民抗命,當晚食環署職員將她拘捕,並銷珥鼓... 詳情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旺角大衝突惹教育界擔心,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在《明報》觀點版撰文,指「不能接受以暴力作為表達理念、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合共接獲12,680份申請,錄得超額認購37倍。市建局今日會舉行電腦抽籤儀式...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海底隧道專營權將在今年8月7日屆滿,立法會繼續審議《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容許政府在專營權屆滿後接管東隧。運輸... 詳情
梁天琦:本民前出選立法會  旺角衝突後籌逾百萬  設基金助被捕者
【明報專訊】距離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尚餘半年,剛於新界東補選中落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梁天琦,昨表明若組織不參選立法會是辜負選民,但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