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兩會將提案改善通報機制 稱難跟進李波事件

[2016.03.02] 發表
經民聯4名政協委員張華峰(左起)、梁君彥、林建岳和林健鋒將在政協會議上聯合提案,建議國家開放擁有電子護照的內地居民可網上簽注赴港「個人遊」,加強香港旅遊業競爭力。(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因應李波事件,民建聯及自由黨的人大及政協代表將提出議案,要求內地檢討改善兩地通報機制,提高透明度。但他們均表示,難就事件本身在兩會具體跟進,因當局正在調查。

劉健儀:李波事件仍在發展

港區人大代表、自由黨榮譽主席劉健儀表示,將提出「嚴禁跨境執法以恢復香港居民信心」議案,認為當局需在適當時間站出來交代事件,釋除港人疑慮,又指出兩地執法部門應檢討通報機制,提高透明度。但由於事件仍在發展,難作具體跟進。被問及是否相信李波是自願到內地配合調查,另一自由黨全國政協委員周梁淑怡認為,不應胡亂揣測,「好難講係或唔係」,但希望今次提議從制度上幫港人提防,以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譚耀宗:不可寫「譴責跨境執法」

民建聯亦會在兩會期間提案,建議改善現行通報機制。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民建聯譚耀宗稱,提案用字要準確,而且實事求是,不可以寫「譴責跨境執法」,否則便是假定有人挾持李波。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民建聯葉國謙則指銅鑼灣書店事件涉及個人或個別事件,不認為兩會屬合適場合跟進。

胡漢清指兩會適合處理一地兩檢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港區政協委員胡漢清則關注「一地兩檢」,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他批評,一地兩檢和高鐵撥款應分開處理,不滿泛民議員就此在立法會拉布,強調兩會才是處理一地兩檢地方。

此外,自由黨、經民聯亦提出多項有關經濟提案,包括「一帶一路」及擴大「自由行」城市等。經民聯4名政協委員聯合提案,建議國家開放擁有電子護照的內地居民可網上簽注赴港「個人遊」,加強香港旅遊業競爭力。

更多港聞
控無牌擺賣  「小麗老師」稱有做過不認罪
【明報專訊】人稱「小麗老師」的劉小麗,上月農曆年廿九晚上在深水鶖菄L街擺小販檔售賣炒魷魚,稱要作公民抗命,當晚食環署職員將她拘捕,並銷珥鼓... 詳情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旺角大衝突惹教育界擔心,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在《明報》觀點版撰文,指「不能接受以暴力作為表達理念、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合共接獲12,680份申請,錄得超額認購37倍。市建局今日會舉行電腦抽籤儀式...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海底隧道專營權將在今年8月7日屆滿,立法會繼續審議《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容許政府在專營權屆滿後接管東隧。運輸... 詳情
梁天琦:本民前出選立法會  旺角衝突後籌逾百萬  設基金助被捕者
【明報專訊】距離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尚餘半年,剛於新界東補選中落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梁天琦,昨表明若組織不參選立法會是辜負選民,但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