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20年 浙江先改革 撤公車首天 官員行80分鐘上班

[2016.04.04] 發表
內地喊了20年口號的公車改革,最近才終於邁出關鍵一步。圖為江西省上饒市統一封存公車。(新華社)

【明報專訊】內地自20年前提出針對官員的公車改革口號後,幾乎一直舉步不前。今年以來,上海、武漢等地才強力推進公車改革。已經邁出實質一步的浙江省,本月起省級機關已基本取消公務用車。在沒有公車接送的第一天,許多廳官唯有開私家車或乘的士上班;有不識駕車的官員,在早晨高峰沒擠上巴士,只好硬蚗Y皮走了80分鐘回到辦公室。

提早起H駕車乘的士

浙江省級機關公務用車改革在上月底邁出實質一步,107家省級涉改單位共取消公務用車1528輛,一般公務用車取消比例達76.3%,所有取消的公務用車封存停駛。《錢江晚報》援引一名出差回來的省衛計委官員指出,「昨天(3月30日)出發還享受公車送機,今晚回城卻進入私車時代」。

在沒有公車接送的第一天,官員們只好以自己的方式上班。正廳級的浙江省林業廳巡視員吳鴻原本是配有專車接送的,但是公車改革後,他要自行想辦法解決交通問題。吳說:「從我家到單位,坐公車大概要半個小時,坐公交車(巴士)要一個小時左右,出門還要先走一段路。」因此,吳鴻要提早半個多小時起H,「我也買了輛車,搖到了車牌,但沒怎麼開,還是習慣坐公交車」。

不懂駕車 擠巴士不果

據浙江省民政廳副廳長羅衛紅稱,沒有公車接送第一天,她選擇了開車上班。「八時半上班,以前司機來接我,我八時出門,路況好的話一刻鐘就到,堵一堵半小時也夠了。」羅說,自己車技不大好,擔心堵車時不能靈活應對,昨天七時半就出門了。「我們有位廳領導住得遠,早上比平時提早了1個小時出發。」羅又說,還有一個領導不會開車,早上返工高峰沒擠上巴士又沒打到的士,只好硬蚗Y皮走了80分鐘,還好出門早,沒遲到。

津貼交通費 禁非公務坐公車

除了坐巴士及開車,在取消公車後,不少官員連夜在手機上安裝了打車軟件。一名女廳官說,長遠打算用打車軟件叫車上班。據了解,浙江此番在省級機關推行公車改革後,公車除了公用外,禁止在非公務場合使用。對於公務員,政府將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補貼標準是廳局級為每人每月1650元人民幣,處級為1000元,科級及以下600元。

更多中國要聞
福州記者被圍毆砸攝錄機
【明報專訊】福建發生記者被圍毆事件,兩名電視台記者日前到福州一個屋苑採訪時,遭一群自稱「物業人員」的人圍毆,兩記者受傷,一台價值5萬多元人民... 詳情
十九大人事佈局啟動
3月底的新一波省部級人事調動,掀開了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的序幕,特別是甘肅省長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的人事更替更值得注意,因為兩省區的卸任... 詳情
清明全國大塞車 鐵路日送千萬客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清明節小長假第二天,各地迎來祭掃高峰。新華社報道,據民政部對全國150個觀察點數據統計,共接待祭掃群眾402.9萬人次... 詳情
劉少奇女兒冒雨祭英烈
4月2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百多名烈士親屬,冒雨來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向英烈默哀,表達對逝去親人的追思和懷念,其中已故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女兒劉愛... 詳情
谷歌供全球免費WiFi 傳拆中國防火牆
【明報專訊】Google因「遭受中國黑客攻擊」和「 網路審查」,6年前退出中國市場。最近有網絡消息指,Google搭載6顆嶼P,已於美國西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