痚繵走阨H收地抬人 4示威者被捕

[2016.04.26] 發表
昨日收地期間,警方接到一名土地持有者報案,表示發生土地糾紛,並拘捕4名村民,涉嫌刑事疰a及阻差辦公。被捕者包括村民區晞旻(右)的父親,其間區晞旻及其母(中)情緒激動痛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首階段原址換地申請年底截止,痚穧a產昨早派出近60名保安員到粉嶺馬屎埔村收地,與留守村民對峙,部分村民突圍進入圍封範圍,警方其後介入,以涉嫌刑事疰a和阻差辦公拘捕4名示威者。

60保安鐵網圍村 村民稱拾物闖入對峙

痚穧a產發言人表示,本年3月23日已有執達吏到場收地,昨早到場用鐵絲網圍起收地範圍,避免有人非法霸佔土地,惟有部分村民剪爛圍網,所以報警求助。對於村民表示無法取回個人物品,發言人表示,清場後已將他們的物品搬到收地範圍外位置,歡迎他們取回。

涉事地段位於粉嶺馬適路近綠悠軒,佔地約7000平方呎。昨早7時許,約60名自稱痚簬O安人員入村,以鐵絲網封鎖村內所有出入口,並派員拍攝。現場多名村民表示欲返回村內收拾個人物品,但被拒絕,雙方對峙,約40名警員則在附近戒備及攝錄情G。

警稱被捕者涉刑猁差

至早上9時許,部分村民及聲援者突破封鎖線進入農田,並站在以卡板搭成的高台,與保安員對峙。至近11時,痚簬O安員強行將留守者抬走,有人被抬出來時傷心痛哭。雙方對峙期間,警方以涉嫌刑事疰a和阻差辦公罪名,拘捕4名村民及聲援者,將他們鎖上手銬,押上警車帶返上水警署協助調查。

警方回應查詢表示,上午接獲一土地持有者報案,稱在上水馬屎埔發生土地糾紛。警方初步調查,拘捕兩男一女,年齡介乎27至60歲,涉嫌刑事疰a;另拘捕一名27歲男子,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案件交大埔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村民批箍頸粗暴 痚礡G一直容忍

被捕者包括馬寶寶社區農場負責人區晞旻的父親區流根,亦是涉事農地的原來租客。區晞旻批評痚穧泵a手法粗暴,亦質疑保安無權使用暴力。她說有支持者被保安抬出農地時受傷,有人更被「箍頸箍腳」,手臂等出現多處瘀痕。她又批評收地的劃界不清晰,質疑收地程序是否合法,已向法院查詢。痚穧a產發展部經理黃榮章在收地時到場,稱上月已透過法院發出收地信件,若村民對收地劃界有疑問,應及早向法庭提出,又稱痚罋鴽囓褽A度一直容忍。

新界東北發展首階段原址換地申請中,古洞和粉嶺馬適路兩個地段申請獲接納進一步處理。申請人最遲於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證明符合換地條件,換言之相關土地須於今年內「交吉」,完成收地程序。

更多港聞
勞方杯葛下 標時4方向諮詢 工會斥為合約工時鋪路 意見直交特首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昨在6名勞方委員退出,以及表明反對及杯葛第二輪諮詢下,繼續進行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提出四方面以徵詢業界及公眾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第二輪諮詢其中一方向為是否制訂「小框」,為長工時行業勞工設標準工時及補水率。去年標時會勞方委員要求新增研究月薪2.5萬元... 詳情
九巴拖行200米 虔誠老婦義工亡
【明報專訊】上水及長沙灣分別發生涉及長者的恐怖致命車禍。一名10多年來熱心公益的虔誠教友老婦,昨晨疑在長沙灣廣利道巴士站等候乘車往做義工期間... 詳情
過路婦捲小巴底亡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一名老婦昨晨在新發街過馬路時,遭一輛疑剛起行公共小巴撞倒,捲入車底壓困重傷昏迷,由消防趕至救出送院死亡。警... 詳情
兩車夾擊截停追斬 黑漢疑遭尋仇命危
【明報專訊】觀塘及旺角前晚相繼發生黑幫尋仇斬人血案。一名黑漢乘的士途經觀塘繞道時,遭兩私家車強行截停路中,8名刀手落車追斬事主至浴血重傷後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