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方杯葛下 標時4方向諮詢 工會斥為合約工時鋪路 意見直交特首

[2016.04.26] 發表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昨在6名勞方委員退出,以及表明反對及杯葛第二輪諮詢下,繼續進行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提出四方面以徵詢業界及公眾意見。主席梁智鴻強調,次輪諮詢「全面」、「有前瞻性」,預計3個月完成,並指在勞方委員缺席下仍會收集勞方意見,又冀勞工界可把另行諮詢的意見提交標時會參考。但勞方表明不會提交意見予標時會,會直接交予特首。

文件不探討最高工時

標準工時第二輪諮詢開放予業界及公眾參與,諮詢主要以四方面收集意見(見表),諮詢文件指委員會原則上同意合約工時(「大框」)安排,建議同時探討需否有「小框」立法制訂工時標準及超時工資率,但不會有「最高工時」規定,即僱員的總工時沒有上限。

標時會主席梁智鴻多次強調現階段標時會沒有既定立場,預計3個月完成,但仍要視乎社會反應而是否需延長。被問及最終在諮詢完結後,標時會會否提出一個方案建議予政府,梁智鴻承認,議題具爭議,「幾難提出一個方案……可能會有幾個方案」,又多次提到標時會只是「諮詢機構」,並非決策機構,具體如何推行及立法,須交由政府決定。

標時會不會建議如何立法

標時會委員蘇偉文及梁祖彬強調諮詢數據並非「嚇人」,是希望公眾在充分獲得資訊下表達意見。標時會委員劉展灝則預料諮詢完結後,委員會不會建議政府如何立法,而是把收集所得意見直接提交政府參考。

早前宣布退出標時會的勞方委員梁籌庭認為,標時會堅持諮詢,是為勞方委員返回談判桌「徹底閂閘」。他又認為諮詢是「拖字訣」,因7月下旬諮詢期完結時,立法會會期亦完結,難以跟進委員會的建議。

他指出,6名勞方委員及3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將在本周內開始,商討下一步諮詢方案及行動,但不會把意見提交標時會,「(提交)對象是特首」。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批評諮詢是「倒退」、諮詢文件不全面,指4個諮詢方向均未有包含全面劃一標準工時的選擇,勞工界會自行諮詢,並聚焦於如何立法。另一勞工界議員郭偉強則指出,會把最後的立法建議直接交給特首,「如把勞方意見交給標時會,意見只會被吞噬」。

鄧家彪批倒退:沒全面劃一標時選擇

職工盟亦批評諮詢是為推出合約工時「鋪路」,認為標時會在缺乏勞方聲音下未能履行職責,特首應立即解散標時會,直接承擔立法責任。

更多港聞
九巴拖行200米 虔誠老婦義工亡
【明報專訊】上水及長沙灣分別發生涉及長者的恐怖致命車禍。一名10多年來熱心公益的虔誠教友老婦,昨晨疑在長沙灣廣利道巴士站等候乘車往做義工期間... 詳情
過路婦捲小巴底亡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一名老婦昨晨在新發街過馬路時,遭一輛疑剛起行公共小巴撞倒,捲入車底壓困重傷昏迷,由消防趕至救出送院死亡。警... 詳情
兩車夾擊截停追斬 黑漢疑遭尋仇命危
【明報專訊】觀塘及旺角前晚相繼發生黑幫尋仇斬人血案。一名黑漢乘的士途經觀塘繞道時,遭兩私家車強行截停路中,8名刀手落車追斬事主至浴血重傷後逃... 詳情
平機會任內聽盡偏見 嘆每事政治化  周一嶽:港戾氣重「唔識醫」
【明報專訊】上月底任滿平機會主席的周一嶽,任內啟動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的公眾諮詢,為平機會成立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當年離開政府時,他曾以醫... 詳情
【明報專訊】「無職一身輕」的周一嶽,在平機會成為性小眾議題的「平權鬥士」後,令人關注他往後去向。周一嶽說現正享受退休生活,積極養聲練歌的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