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進取方案涵蓋112萬僱員

[2016.04.26] 發表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第二輪諮詢其中一方向為是否制訂「小框」,為長工時行業勞工設標準工時及補水率。去年標時會勞方委員要求新增研究月薪2.5萬元工資線的經濟影響,據諮詢文件最新數據,最進取「小框」方案會引致通脹增加4.06個百分點,長工時行業中以飲食業最多中小企轉盈為虧。

通脹增4.06百分點 飲食業最受影響

據諮詢文件最新數字,在最進取「小框」方案,即月薪2.5萬元或以下、每周工時44小時、超時補水率1.5倍下,112萬名打工仔平均可在工時不減下加薪10.1%,但如僱主不願付超時補水而減少工時,僱員將面臨減薪平均13.8%(見表)。

最進取「小框」方案下,長工時行業中以飲食業影響最大,如以盈利抵消半數薪金增幅,有820間中小企會轉盈為虧,但最保守方案則只有少於5間中小企會轉盈為虧。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重申,業界不接受「一刀切」就標準工時立法,即使最保守方案只引致5間中小企轉盈為虧,但業界如「吊鹽水」,如實施小框後遇經濟下滑,業界恐要裁員或減薪。

勞顧會勞方委員梁籌庭則認為,數據未有考慮企業把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的因素,誇大企業成本,對勞方不公平。

更多港聞
九巴拖行200米 虔誠老婦義工亡
【明報專訊】上水及長沙灣分別發生涉及長者的恐怖致命車禍。一名10多年來熱心公益的虔誠教友老婦,昨晨疑在長沙灣廣利道巴士站等候乘車往做義工期間... 詳情
過路婦捲小巴底亡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一名老婦昨晨在新發街過馬路時,遭一輛疑剛起行公共小巴撞倒,捲入車底壓困重傷昏迷,由消防趕至救出送院死亡。警... 詳情
兩車夾擊截停追斬 黑漢疑遭尋仇命危
【明報專訊】觀塘及旺角前晚相繼發生黑幫尋仇斬人血案。一名黑漢乘的士途經觀塘繞道時,遭兩私家車強行截停路中,8名刀手落車追斬事主至浴血重傷後逃... 詳情
平機會任內聽盡偏見 嘆每事政治化  周一嶽:港戾氣重「唔識醫」
【明報專訊】上月底任滿平機會主席的周一嶽,任內啟動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的公眾諮詢,為平機會成立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當年離開政府時,他曾以醫... 詳情
【明報專訊】「無職一身輕」的周一嶽,在平機會成為性小眾議題的「平權鬥士」後,令人關注他往後去向。周一嶽說現正享受退休生活,積極養聲練歌的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