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國百慕達」 黑竹溝揭神秘面紗

[2016.05.11] 發表

有60公里長地磁異常帶四川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境內,有一處神秘之地——黑竹溝。無論是人還是牲口,只要靠近溝內一個叫石門關的地方,都有去無回。消失於此的,有國民黨胡宗南殘部30人,解放軍某測繪隊3名戰士,還有專家用於測試的4隻信鴿……

黑竹溝位於北緯30°,這條緯度,充滿了太多的謎題。傳說中的大西洲(亞特蘭蒂斯)沉沒處、令人費解的獅身人面像、已成為神秘失蹤事件代名詞的百慕達……

北緯30度貫穿的古代文明

黑竹溝內發生的「詭異」事件,是否也與這條神秘緯度有關?屢屢「吃人」的石門關,究竟有怎樣的魔力?經過兩年多的研究,黑竹溝地磁課題的專家學者發現,這埵酗@條長達60公里的地磁異常帶。然而,這一發現,只是探秘之路的開始——神秘黑竹溝神秘依然。

近日,黑竹溝地磁課題研究成果發布,地磁異常可解釋指南針等失靈現象

在四川盆地西南,密林深處蘊藏茪@塊神秘之地「黑竹溝」,當地鄉名:斯豁,即死亡之穀。由於黑竹溝藏有不少未解開之「謎」,諸如指南針失靈、人畜失蹤等神秘事件,加之正好地處北緯30°,曾被稱為「中國百慕達」。直至今日,它仍有無盡的謎團未解,神秘依然。

黑竹溝六大未解之謎之首

失蹤之謎 「吞人」都在石門關。

在網路上,「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出現失蹤和死亡」,被列為黑竹溝六大未解之謎之首。

1950年年初,國民黨胡宗南殘部30餘人不信黑竹溝「吞人」這個邪,仗茠Z器精良,準備穿越黑竹溝逃竄,最終無一生還。

1977年,四川森勘一大隊到黑竹溝勘測。兩位技術員帶蚅C頭前往山頭,之後再也沒有回來。搜救了一個多月,只找到他們包裹饅頭用的紙。

1995年,解放軍測繪兵某部的三名戰士,取道黑竹溝運糧,同樣神秘失蹤。部隊出動兩個排尋找,只在溪水邊,發現了他們攜帶的兩支步槍。

幾十年後,這樣的事情仍在發生。

2014年8月16日,5名驢友進入黑竹溝探險。4天後,3人神秘失聯。搜救人員只能找到其中兩人的遺體,均位於黑竹溝內最神秘的羅梭依達區域。

2015年8月,重慶小夥李明山也在黑竹溝景區內失聯,至今仍無音訊。

巧的是,幾十年前,發現裹饅頭的紙和步槍的地方,隔得不遠,都在石門關。羅梭依達區域,也離石門關不遠。

信鴿失蹤指南針失靈

這個叫石門關的地方,是黑竹溝腹地的一個峽口,傳有「獵犬入內無蹤影,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說法。

而據黑竹溝景區管委會主任郭雲城介紹,黑竹溝植被茂密,地形險要,已開發面積不到十分之一,未開發的地方,尤其是石門關一帶,有很多暗河或者懸崖,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然而,地形複雜,卻不能解釋發生在這堛漱@樁樁「怪異事件」:

2007年,央視10套《走進科學》欄目到黑竹溝拍攝《北緯30°》系列節目。拍攝組精心挑選了4隻品種優良的信鴿到溝口景區放飛,這4隻從未迷路的信鴿,卻再也沒有飛回來。川南林業局工作人員到溝內勘測,下午6點過,林間瀰漫茪j霧,工作人員只能靠茷南針前行。然而,走來走去,卻一直在一個地方打轉——隨身攜帶的七八個指南針,同時失靈了。

早些年,有電視台記者進入黑竹溝拍攝,奇怪的是才充滿電的攝像機,突然沒電了,怎麼也打不開,而離開後則一切又恢復正常。

探秘黑竹溝

這個人畜神秘失蹤的死亡地帶,到底隱藏茷蝻邞漲M險和秘密? 從2014年開始,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就組織成都理工大學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專家學者,對黑竹溝地磁空間分佈和變化規律進行探索,試圖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在2014年之前,成都理工大學教授李才明來到黑竹溝,實地探測出黑竹溝存在地磁異常——除了地球磁場外,還存在茖銗L磁場。

黑竹溝存在其他磁場

在此之前,就有專家對黑竹溝內的磁場進行過測驗。幾年前,成都理工大學教授李才明來到黑竹溝,在溝口,子午測定儀上的數值顯示為 49,300納特。

我們知道,地球本身就有磁場,這個磁場隨茼a理緯度的變化而變化,從赤道往兩邊走,愈靠近兩極磁場愈強。黑竹溝位於北緯30°這條中低緯度線附近,地球磁場應該在50,000納特左右。也就是說,此時,子午測定儀上的數值,屬於正常範圍。

繼續往堥哄A依舊未見異常。然而,當進入石門關後,怪事發生了。在GPS的指引下,往南走了兩公里,李才明此時發現,子午測量儀上的數值顯示為49,500納特。在北半球,愈往南走,就離赤道愈近,磁場應該愈弱,怎麼這堳o反過來了呢?

而這恰恰證明了專家們的猜想:黑竹溝記憶體在地磁異常——除了地球磁場外,還存在茖銗L磁場。

指南針最大偏轉20°

這異常的磁場是從哪堥茠滿H目之所及,除了茂密的植被,就是高聳入雲的岩石。李才明拿出磁鍼,沿茪@個方向走去,然而,磁鍼卻發生了偏轉,愈靠近岩石,偏轉愈明顯。原來,這不起眼的岩石,是有磁性的。

經驗判斷加上採樣鑑定,岩石的身分得以確定——玄武岩。

玄武岩是由火山噴發的岩漿變冷凝固而形成的岩漿岩,含鐵量高。石門關存在茪j量玄武岩,它們各自釋放磁性形成了磁場,並對原本的地球磁場產生了干擾。這樣一來,指南針就「失靈」了。

不同的玄武岩,含鐵量不同,有的多,有的少,因此,有的磁場強,有的磁場弱,因此,指南針發生偏轉的角度也不一樣,最大偏轉了20°。

這些磁場,讓指南針不再靠譜,靠它找方向怎能不迷路?

從2014年開始,歷時兩年,專家組四次深入黑竹溝腹地,探測出黑竹溝這條地磁異常帶為東西走向,長達60公里。

那麼,黑竹溝記憶體在異常磁場的區域有多大?異常磁場最強的地方在哪堙H為了弄清這個問題,專家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實地探測,甚至借助了無人機。

借助無人機4入黑竹溝

為了確定異常磁場的區域,由十多個專家組成的團隊,4次深入黑竹溝腹地。

從住地到黑竹溝景區腹地,路上就要花兩個小時。車開到中途時就沒路了,只能「甩火腿」。進溝前,得做充足的準備,除了GPS、衛星電話,還必須要有當地彝族人帶路。

2015年11月底,黑竹溝已進入深秋,下午四五點,溝奡N開始起霧。這是一行人第四次來到石門關。這堙A幾乎都是原始森林,在當地彝族人的帶領下,專家們沿茪@條早前伐木工人運送木頭到碎石路前行。

寬不過1米的小路,沒有護欄,旁邊可能就是懸崖,專家們拿蚖鷎飽A邊走邊測。

一些地方長滿植被,一些地方是懸崖峭壁,人去不了,這時,無人機就上場了。

無人機按照設定好路線飛行,上面綁茠犖炡q門磁力儀,即時地記錄茼U個點位元的磁場大小。由於這種小型無人機,每20分鐘就需要換電池,因此,一次設定的路程不能太遠,不然就飛不回來了。每條路線都要飛兩遍,磁通門磁力儀測到異常後,還需要換成光泵磁力儀進行進一步確認。

無人機在上空來回飛,一點一點地探索茬o一片神秘的土地。

探明60公里異常帶

歷時兩年,專家們終於摸清了地磁異常點的分佈,並從上萬平方公里的航磁資料中,整理勾勒出了存在於景區的地磁異常帶。

就在幾天前,黑竹溝地磁課題研究成果發布會上,這條地磁異常帶,終於露出廬山真面目。

經探測發現,這條異常帶為東西走向,長達60公里,覆蓋石門關-榮宏得-羅梭伊達一線。從地表調查來看,該異常帶幾乎與淺表出露的玄武岩體或岩脈重合。這也印證了此前的猜想:帶有磁性的玄武岩導致黑竹溝存在異常磁場。

在這條異常帶上,各個點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專家發現,在景區核心區域,馬鞍山-草甸一線,地磁異常點分佈更加密集,異常幅度大多集中在500納特左右,局部可達數千納特,尤其在石門關玄武岩區,地表測量的差異值甚至達到4000納特。

而在景區溝口附近,以及東南部大小杜鵑池,無人機測量的差異值大多集中在數百納特,相比馬鞍山-草甸一線,要小得多。

眾謎題待解

地磁異常帶的探明,並沒有完全揭開黑竹溝的神秘面紗,反而引出了更多的疑問。

致地磁異常的玄武岩從哪來?

地磁異常帶的發現,並沒有完全揭開黑竹溝的神秘面紗,反而,一「石」激起千層浪,引出了更多的疑問。

這條地磁異常帶,還有很多我們還不知道的秘密——這些玄武岩是何時產生的?在如此長一段時間內,它經歷過哪些地質變化?為何石門關的玄武岩含鐵量要比其他地方高一些?這些玄武岩的磁性最高能夠達到多大?

專家表示,根據無人機測量出的地磁異常,與山脊相對應,與晚二疊地層也有很好的對應關係。從地質圖上看,黑竹溝至少受東西、南北兩期構造作用,「可能是晚期南北構造作用,將原本埋在地下的二疊系地層抬升到淺地表。」

而這些,目前都還僅僅只是猜想。專家們將繼續走進黑竹溝,對玄武岩大量採樣分析,以期還原神秘黑竹溝的「前世今生」。

地磁異常不能說明的謎題

此外,這條地磁異常帶並不能解釋在黑竹溝發生的一切,比如失蹤之謎。

除了地球磁場,信鴿找路的辦法可能還有多種,為何那隻信鴿就此失蹤?如果說,過去人們得靠指南針指路,但現在有了更高級的GPS後,為什麼還是有驢友迷失黑竹溝?

難道,這地磁異常會影響信鴿和人對方向的判斷?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專家表示,由於磁場對生物體的作用機制十分複雜,而現有的證據數量有限。磁場究竟是否對人體產生影響?要達到多大強度才有影響?這還需要更大規模,高品質的證據作更深入的研究。

在此次考察的過程中,專家們還注意到,黑竹溝內的植被群落有帶狀的分佈趨勢,這與地磁異常是否有關係呢?

雲霧繚繞的黑竹溝,還有很多謎題,等待荍畯怚h解答。

更多中國要聞
京碩士涉嫖拒捕離奇死 
【明報專訊】北京29歲碩士生雷洋上周六離奇死亡,警方更稱死者生前涉嫌嫖妓。北京昌平公安分局周三凌晨再次在官方微博通報事件。通報指出,雷洋在足... 詳情
官方《人民日報》前日刊出對「權威人士」的萬字長篇獨家專訪,解讀中國經濟的現G,中心意思是警告中國經濟將呈L形走勢,而且底部橫行不止一兩年,語... 詳情
暴雨襲珠三角 穗地鐵站現「瀑布」
【明報專訊】強暴雨昨晨襲擊廣東,珠三角多地水浸頓成澤國,部分地區水深及腰,車輛被浸到「死火」,交通癱瘓;地鐵站樓梯變「瀑布」,站內水流成河;... 詳情
內地氣象部門曾預測,廣州市本月將面臨三次大暴雨過程,結果首次就讓廣州「癱了」,全市頓成澤國。據了解,廣州市2008年起先後花逾600億元人民... 詳情
涉「魏則西案」  武警二院兩領導撤職
【明報專訊】武警北京總隊昨公布涉及「魏則西事件」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處理結果,給予包括院長蔣均遠在內的兩名醫院主要領導行政撤職處分,另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