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月底歷史性訪廣島 不會為投原子彈道歉

[2016.05.11] 發表
美國白宮宣布,總統奧巴馬(左)本月下旬訪日期間,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到廣島原爆紀念館悼念受害者。(美聯社)

美日兩國昨日同時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本月27日訪問日本廣島市,是二戰後首名到訪這座遭原子彈轟炸城市的美國在位元首。期間奧巴馬會前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悼念原爆中的14萬死難者,但不會就美軍在當地投下原子彈而道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陪同奧巴馬前往。安倍昨晚稱由衷歡迎奧巴馬訪問廣島,「願成為日美共同追悼所有遇難者之機」。

白宮發表聲明稱,奧巴馬「歷史性訪問廣島,突顯他矢志追求和平與安全的無核世界」,屆時他不會重新檢視使用原子彈的對錯,不過「將提供一個放眼我們共同將來的願景」。美軍1945年在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數十萬人死亡,被視為促使日本投降的關鍵因素。

安倍:願成共同追悼之機

推動全球無核化理念是奧巴馬200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一大原因,奧巴馬在2009年已稱「有關廣島和長崎的記憶,世界人民銘記在心,如果有機會能在我總統任內某個時刻訪問這兩座城市,我會感到很榮幸」。不過廣島及長崎原爆對結束二戰的重要意義令美國總統應否到訪成為極具爭議的問題。戰後歷任美國總統中只有卡特在卸任後訪問過廣島。

白宮:不為原爆道歉

日方希望藉美國總統到訪宣揚日本同為戰爭「受害者」信息。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兩次轟炸屬犯罪行為,其他人則指出它們不但拯救了美國人,也拯救原本可能在美軍進軍日本時被殺的日本平民。

美國輿論尤其關注奧巴馬會否在訪問廣島時為美軍投下原子彈道歉。美國保守派一直批評奧巴馬外交政策軟弱,2002年大選對手羅姆尼便嘲諷奧巴馬入主白宮後展開「道歉之旅」。奧巴馬2009年訪日時向日皇鞠躬行禮,不過被前副總統切尼斥責為「示弱」。

白宮發言人近日表示,奧巴馬並不認為美國因為原爆而欠日本一個道歉。廣島市長松井一實上月亦稱,不要求奧巴馬道歉,不過希望他除了參觀原爆資料館和向慰靈碑獻花外,還會與原爆受害者交流。

奧巴馬定於本月21日至28日訪問越南與日本,這將是他任內第10次到訪亞洲。在日本期間他將出席七大工業國(G7)首腦峰會。

(共同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被處決」將領任要職
朝鮮首都平壤昨日舉行大型巡遊,慶祝執政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周一(9日)圓滿閉幕,政權第二號人物金永南致辭時稱金正恩出任勞動黨新設的委員長... 詳情
朝鮮水電站竣工十天漏水
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拿出「70天戰鬥」成果,其中之一白頭山英雄青年第3號水力發電站竣工,但僅10天就出現大壩漏水現象... 詳情
桑德斯贏西維州初選 無阻希拉里出線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舉行總統選舉提名戰,民主黨桑德斯在西維珍尼亞州勝出。共和黨特朗普則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再取西維珍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 ... 詳情
特朗普希拉里關鍵州難分勝負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所得支持率難分勝負。 在所有競爭對手都退選... 詳情
巴西總檢察長上訴 要求煞停總統彈劾
巴西參議院將於周三就彈劾總統羅塞夫的程序進行表決,總檢察長在最後關頭要求最高法院煞停彈劾程序。羅塞夫亦揚言不會下台,並完成總統任期。多地有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