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署主動查幼園昂貴報名費 上限40元教局准40校多收 德瑞報名面試須8000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規定幼稚園報名費上限為40元,但《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5/16學年》資料顯示,有40間幼園獲教育局批准收取超出上限的報名費,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學童是否獲取錄都不獲幼園發還報名費,若報名費不合理地高昂,會對家長造成不公,故決定主動調查教局批准幼園收超額報名費的準則和程序、監管幼園收費制度及審批機制是否存在不足。本報翻查各幼園網頁資料,多間幼園收取逾千元報名費,部分交費後亦未必有機會面試。德瑞國際學校報名費達3700,接受面試要另交4300元,即取得入學機會要付8000元。

申訴署﹕顯示審批欠嚴謹 教局﹕審視超收理據

申訴專員公署指出,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部分幼園收取超越上限很多倍的報名費,顯示教育局審批制度欠嚴謹;署方邀請市民,特別是家長、教育界人士和辦學團體於6月13日或之前以書面向公署提供資料及意見,以向教局提出改善建議。教局回應,現有機制下會審視幼園申請收取超出上限報名費的理據,包括是否符合用者自付原則,尊重公署執行工作,會配合調查,因應調查結果及建議檢視現行做法。

部分校列明交費未必可面試

根據德瑞網站,家長付3700元報名費後其子女適當時可參加入學測試,但要再交4300元,作每組最多8人的小組評核。加拿大國際學校收取2350元報名費,網頁指申請者眾多,購買了該校債券、持加國國籍、親屬與該校有關連或去年曾報讀者可獲優先面試;參與面試要另外付1650元,需在小組面試中時展示英語能力、社交技巧及能否跟從英語指令,歷時約45分鐘。康樂園國際學校報名費為2000元,網頁列明交費後未必有面試機會,而面試為一名學生對一名教師,亦可能加一名特殊教育教師。

香港學堂今年1月起收取3100元報名費,網頁指報名費涵蓋接待有關家庭到訪、網上申請程序、評估申請文件及面試等,所有申請人都可參與小組面試。香港國際學校收取2000元報名費,評估範疇為英語和學術水平、個人特質等。哈羅國際學校收取1500元報名費,持該校債券、未有學位的海外生或有兄姊讀該校優先面試,有個別需要的學生會約見相關職員。弘立幼稚園收取千元報名費,評估模式為1小時的家長及學生小組活動。

英基﹕支付程序開支

本報昨電郵各校查詢為何報名費遠超過40元,收取500元報名費的英基,發言人引述該校網頁資料指出,教師會在報讀學童到訪時觀察他們及與家長談話,有需要時申請人要再度到訪學校,特殊教育顧問亦可能在場給予意見,報名費是用以支付上述程序及網上報名系統開支。哈羅指報名費是用以支付人手等開支,其餘學校截稿前未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服役半世紀 北角碼頭站明搬遷
【明報專訊】曾是港島區最具規模之一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完成58年歷史任命,告別維港,13條新巴和城巴路線明早5時起,移至毗鄰北角碼頭公共運... 詳情
士丹頓街重建項目 清拆收回業權失修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自2003年宣布展開後,因收回業權不多而無法重建,項目近日有新進展。中西區區議會下周討論該項目地盤... 詳情
明報報道保釋程序獲撤控  蘋果同撤控  律政司:無惡意故給機會
【明報專訊】《明報》及《蘋果日報》去年刊登一篇法庭報道,透露一宗案件被告申請保釋的內容,包括被告案底。警方事後票控兩報及蘋果總編輯陳沛敏5項...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P條,除非法庭覺得為了社會公正而有需要,否則任何人不得就任何保釋法律程序,在香港以書面發布或廣播方式報...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大部分的法庭聆訊都是公開進行,故他認為現時法例限制傳媒就保釋程序不能報道的範圍,實有可商榷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