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環球商業生畢業即創業增 入職投行仍最多 平均月薪4萬

[2016.05.13] 發表
科大環球商學管理課程學生江則希(左一)未畢業已有一門生意,校友何駿榮(左二)、蘇俊豐(右二)、鄭其森(右一)畢業後曾在投資銀行工作,現均各自創業。工商學院副院長劉夢琳(左三)及院長譚嘉因(右三)表示,學校的教授樂意為學生及畢業生解答創業問題。(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的環球商業管理課程(GBUS)一向是尖子熱門選擇,該校公布去年畢業生的就業數據,任投資銀行者有四成,比例依然最高;從事諮詢、專業服務、市場推廣及在大企業任職亦佔四成;一畢業便選擇創業者近年亦見趨升,去年有7%。該課程畢業生平均月薪達4萬,比2014年略高。應屆畢業生江則希(Bradley)去年與友人創立名為Snapask的「問功課App」,現時公司已擴展至有55名員工,過去3個月營業額達百萬,他原本打算畢業後在投行工作,現在決定先打理好業務。

創問功課App 配對導師解答

Bradley與友人有感中學時期經常碰到不懂解答的功課難題,遂於去年推出Snapask手機應用程式,讓學生將難題拍照上載,由系統配對導師,雙方便可透過即時通訊、拍照、錄音及拍片等方式教學。該App現時以中四至中六學生為目標顧客,「無限問問題」月費為580元,一般導師每回答一題可分得4元,Bradley稱「考試高峰期每天有千多條問題」。Snapask覓得投資者,獲投資1000萬元,明年將與學校合作,盼年底有100間中學參與。

離投行開社企 助兒童健康上網

GBUS課程不少畢業生一開始便投身投資銀行,有些工作數年後便創業。一直關注本地教育及兒童權益的鄭其森(Cheney)離開投行後,去年成立社企「良師香港」,邀請對教育行業有興趣的大學畢業生到本地津貼中小學任教一年。除了平日教學,也會設計不同課外活動和協助生涯規劃,讓大學生了解時下學生所需,將來可更「貼地」。

現時鄭其森正計劃設立網站「Dot Kids」,為家長及兒童分辨適合兒童瀏覽的網站,他已經收集到300名歐洲議員簽名、跟聯合國開會,討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部分條文在網域內執行的共識及可行性。

GBUS課程主任劉夢琳說,該系凝聚力強,「一年級學生入學不久,便能認識二至四年級學生」,又會邀請舊生回校當學生學長(mentor),不少學生畢業後仍與學長聯絡,在創業或選擇職業遇困惑時詢問意見。GBUS去年文憑試收生中位數是6科5*,英文及數學所得分數乘2計算,6科得分中位數為50。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今年推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在中學文憑考試、英國高考(GCE-AL)或國際文憑考試(IB)奪佳績的學生均合資格。...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S-Life:自學古詩詞      寫詩談人生
【明報專訊】十七歲的林浚灝,寫過不少古詩詞,曾於「全港詩詞創作比賽」連續得獎,是為數不多的中學生得獎者之一。訪問當天邀他即席為「文憑試後感」... 詳情
S-Life:師兄啟發 上網自學聲韻格律
【明報專訊】林浚灝小學已看白話《三國演義》、《資治通鑑》等,至中二才真正接觸詩詞。為他打開詩詞之門的,是同校師兄、上屆文憑試超級狀元之一林銘... 詳情
生活文學:魚的思考
【明報專訊】卡夫卡《變形記》的男主角,一天醒來,變成一條蟲,家庭與朋友逐步遠離他,最後獨自死在房間。試想想,如果這故事發生在當下,將會是怎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