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州過省:天津 臨海要津

[2016.05.13] 發表
(圖a)

【明報專訊】天津,簡稱「津」,是中國4個直轄市之一,位於首都北京旁邊。天津的「津」有碼頭之意,因此有人提出天津的名稱由來是指這地方是天子的碼頭。

因臨海的地理優勢,天津自古工商業發達,正式建城可追溯至明朝永樂年間。市內有不少河道,各類橋樑坐落其間,極具特色。建有巨型摩天輪「天津之眼」的永樂橋,於2008年建成。「天津之眼」是世上唯一建在橋上的摩天輪,有35層樓高,單是轉一圈便要約30分鐘了!

■知多點

天津三絕

天津有3種著名小食,合稱「天津三絕」,包括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

狗不理包子連狗都不愛?非也,原來創辦人的乳名是狗子,他賣的包子色香味俱全,生意忙得沒空跟客人談話,因而被人笑稱「狗子賣包子,不理人」,故得名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因為店舖位於十八街而得名,那麼你知道耳朵眼炸糕的「耳朵眼」是什麼嗎?

■小遊戲

分辨看看天津三絕吧?(圖a)

(答案見另文)

《智叻Smarties'中文 310期》

更多教育
每周一笑:揮劍指天子 天子有太子
【明報專訊】大耳騮為什麼篡位失敗?四眼龜指他「名不正、言不順」,因為他沒有合理的名義,他下達的指令都沒有人願意遵從,反被眾大臣侍衛背棄了。四... 詳情
【明報專訊】(1) 言不順、事不成、禮樂不興、刑罰不中 (2) 歸、天子 (3) 遠道 詳情
時事三分鐘:中華鱘放歸長江 首掛衛星標記
【明報專訊】2020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於4月24日被放歸長江(圖a),當局首次將衛星標記掛在中華鱘的身上,蒐集信息。此次放生的中華鱘為... 詳情
時事3分鐘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圖a) 遊戲二(圖b) 詳情
語文趣話:耳熟能詳
【明報專訊】其 [1]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 [2]焉 [3],故能詳 [4]也。 ──宋.歐陽修《瀧岡阡表》 ■註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