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兄22刀 隱君子誤殺囚終身

[2016.05.14] 發表
被告曾文緯前年以涉案兇器、14吋長的魚生刀狂斬親兄曾永豪22刀致死,兇器至今仍殘留血漬。(章淑廉攝)

【明報專訊】有吸毒習慣的無業漢不滿二哥批評,狂斬二哥22刀致死,案件昨判刑。被告早前被陪審團裁定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罪成,法官昨判刑時形容本案近乎謀殺,為最嚴重的誤殺案,無業漢日後獲釋有可能對社會構成危險,遂判囚終身,並設下最低刑期15年。

法官昨表示,閉路電視畫面顯示,被告曾文緯(39歲)案發時表現激動,即使其二哥曾永豪已躺在地上,被告仍暴力地狂斬對方,惟被告卻聲稱對此全無記憶。被告過往曾在吸食冰毒後襲擊其他病人及家屬,法官認為一直拒絕接受治療的被告,即使服滿刑後仍有很大可能再染毒癮及干犯暴力事件。將來他在社區中與其他市民近距離接觸,將對公眾構成危險。法官認為,本案儼如謀殺案,符合判處終身監禁的量刑指引,判囚終身與罪行的性質和嚴重程度合乎比例。

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任何人干犯誤殺罪,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及罰款。惟資料顯示,過往甚少有誤殺犯判囚終身。最近一宗判處終身監禁的誤殺案發生於2002年,患妄想型精神病的隱君子廖振業,於生意伙伴的上環普慶坊大安台寓所留宿期間,發狂斬死伙伴的母親及伙伴兒子的女友,伙伴及其女兒亦被斬傷。廖原被裁定2項謀殺及2項蓄意傷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但於2006年上訴得直,改判誤殺罪成,但仍被判囚終身,最低刑期16年。

【案件編號:HCCC195/15】

更多港聞
曾俊華財案任內最高票通過  49票支持  包括民主黨公專聯
【明報專訊】經過約一個月逾100小時二讀審議,立法會昨日以49票支持、18票反對,三讀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這份財政預算案是財政司... 詳情
中大醫科跳級 醫委專家一致同意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去年提出讓文憑試考獲44分的學生直入醫科二年級,豁免首年「非核心醫學課程」,令6年制醫科課程縮為5年,遭香港大學醫...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多宗連鎖美容公司涉不良銷售手法的投訴,民主黨昨公布,過去兩星期收超過20宗求助個案,涉款超過100萬元,最高一宗達5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永隆銀行前證券女經理向親友及客戶訛稱有內部的高回報證券投資項目,令3人把逾4100萬元交予她「投資」,最終共損失逾250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菲傭稱工作時多次窺見男僱主在她背後露體及自瀆,遂放置手機在隱蔽處拍下影片,並於離職後報警。該前僱主早前被裁定1項企圖非禮罪成,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