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晚睡強迫症 晚晚難入睡 自我催眠 有助治療

晚睡強迫症是強迫性神經官能症的一個分支,更具體地說,患有此症的人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無法入睡。同時晚睡強迫症也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從健康角度講,是一種不折不扣的健康冒險。假如有下列現象就說明已經得了晚睡強迫症了:

1. 白天忙工作,晚上忙放鬆,睡覺時間不夠;

2. 晚上12點之後總是生龍活虎不想睡覺,在晚上12點之前總是很困提不起精神來;

3. 「夜貓」習性吞噬都市人的健康。

專家介紹,將熬夜當做習以為常的事情,非要等到身體勞累得不行才戀戀不捨地進入夢鄉的狀況,其實是一種強迫症的體現。從健康的角度講害處頗多。不規律的睡眠以及壓力會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讓人容易被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找上身;長期熬夜還會導致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神經、精神症狀。

晚睡強迫症跟什麼有關

1.對白天生活的無聲抗議: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勞累了一天,壓力很

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奮去除心理上的疲憊才能入睡。這類人多會沉溺在網路上,觀看網路視頻、泡論壇、聊天、流連夜店,或是在快節奏的強勁音樂中疏散壓力;

2.對睡眠的認識形成了習慣性錯誤:強迫性晚睡與失眠有本質區別。

失眠是想睡睡不著,強迫性晚睡則是逼著自己保持清醒。

3.是強迫性晚睡者並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種心理需要。做事情一定

要等到夜深人靜時,比如收拾房間、看雜誌、寫文章等。

放鬆

這種放鬆在任何環境都可以完成,譬如在辦公室小憩或回家的路上,清空頭腦,盡可能排除主觀意識,才能接收自己向自己發送的指令。

跟自己對話

到了夜晚,明明應該上床睡覺,大腦卻說:不能睡,你應該...這時候,要判斷一下:哦,這是我的強迫性思考!這樣的思考方式是因為患上了「晚睡強迫症」!可以對自己說:「這不是我,這是強迫症在作祟!」這樣的話,能讓你對強迫症帶來的強迫思想和行為增加一些抵抗力。但要記得,強迫症是腦部的問題,絕不是一兩天能解決的,需要長達兩三個月的時間去努力認識和麵對它。

告別強迫症

當完成了前面的步驟,你會發現,你已經接納了自己的強迫症,接下來要做的是貶低它輕視它,才能最終告別它。當「不該睡」的資訊再次來襲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將會知道:「那是我可笑的強迫想法,那是沒有意義的,那只是我的腦部障礙,不必注意它。」堅持按照這樣的步驟進行,會慢慢發現,自己能稍微早一點上床睡覺了。如此堅持下去你會漸漸恢復正常的睡眠時間。

自我催眠是一種簡單易行又安全的心理自救方式,不妨嘗試一下,即便你不是晚睡強迫症,這種自我催眠能幫助你戒除一些壞習慣。它會幫助你催生自我控制能力,但是不能操之過急,需要時間慢慢鞏固效果。

發送指令

和自己默念的指令必須清晰準確,如:我今晚要在11點睡覺,絕對不拖延。要注意的是,指令需發送21次,因為在心理學範疇,這個次數是最有效的記錄頻度。自我指令一定要積極和誠懇,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抱著遊戲的心態。

 
 
今日相關新聞
晚睡強迫症 晚晚難入睡 自我催眠 有助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