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夏季飲食學問
少冷飲多青茶 少肉食多菜蔬

[2016.06.28] 發表

通常情況下老年人的體質都比較弱,如果不知道夏天老年人吃什麼好的話,就很難健康的度過這個炎熱的夏季。因此在老年人吃什麼好的問題上,專家提醒,老年人的夏季飲食應該儘量的多營養以及易消化。

少吃肉食

很多老年人的食譜之中,肉類或者脂肪類的食物比較多,這並不利於老年人的身體健康。這樣不僅會導致身體中出現營養失衡以及新陳代謝紊亂的情況,同時也更加容易患上高血壓或者高血脂這些疾病,嚴重者還會出現心腦血管疾病。

夏天天氣熱,經常吃肉容易出現上火的情況。所以,老年人夏季養生應該多吃一些具有健脾消暑的食物,常見到的就有苦瓜、豆腐以及綠豆和玉米等等。並且應該儘量少吃那些不容易消化,並且過於油膩或者是辛辣的食材,否則很容易傷害我們的脾胃功能。

少吃甜食

很多老年人在夏季會出現吃甜食較多的情況,例如一些霜淇淋或者是降暑的飲品。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這就導致長生的熱量比較多,如果中老年人吃了太多的甜食,那麼就容易出現上火的情況,並且也會影響脾胃功能,最終出現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的情況。

除此之外,老年人如果吃了太多的甜食,那麼糖分並不能夠完全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於是就會儲存在我們的身體之中,從而出現肥胖的情況。隨之而來的就是血脂上升,導致心肺功能出現下降,嚴重者還會危害到我們的生命健康。

少喝冷飲

中老年人的脾胃消化以及吸收的能力正在逐步的退化,由於夏季酷暑難耐,所以脾胃功能會出現下降。如果多吃一些生冷的食物或者是冷飲,那麼對於脾胃的損傷非常的巨大。雖然冷飲能夠有效的消暑解熱,但是對於消化道的黏膜會產生很不利的刺激,不僅蠕動速度變慢,甚至會出現痙攣、肚子痛的情況。中老年人應該少喝一些冷飲或者是生冷食物,並且也不能夠喝太濃的茶水。

每天一瓶奶

有人因為夏季天熱,怕牛奶「上火」而停奶,其實沒有必要。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低脂奶、脫脂奶或優酪乳。對牛奶不耐受的老人,可以選擇豆漿等替代品。

每天一杯茶

每天一杯碧清水蛭霂靋陘T高,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每天一個蛋

因為雞蛋中的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組成最接近,也是最理想的優質蛋白質來源。雞蛋的烹製最好選用煮、蒸、燉,避免油煎。有高膽固醇的老人可以吃半個蛋黃或不吃蛋黃。

蔬菜量要大

蔬菜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夏季蔬菜豐富多彩,冬瓜、苦瓜、黃瓜、番茄、空心菜、生菜、菊花葉等應有盡有,老年人應多樣化地選用,建議每天1斤左右為宜。

更多健康醫事
運動是半個醫生 快速有效治癒八種病
眾所周知,運動能強身健體、減重塑形。殊不知,很多病痛在鍛煉後也會減輕或消失,運動實際上扮演著「半個醫生」的角色。 焦慮 結束了一... 詳情
夏日綿綿睡午覺 冷氣開放 小心寒氣襲體
夏天時的天氣變得晝長夜短,如果睡眠不好,白天容易困倦乏力,所以要做到起居有規律。 為了補充睡眠,許多人會採用午睡的方法來補覺。 如果沒... 詳情
醫事專欄:《堅離地人》
文 麥煒和 「離地」以至「堅離地人」的定義,相信毋須筆者多作解釋,別以為那是近代潮語,堅離地人這概念,首見於三百年前的文學經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