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機構及大公司退休金計劃已很好

[2016.06.29] 發表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經濟學專家說﹐聯邦政府決定加強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 CPP)﹐為數以千計年輕國民儲備更多退休金﹐其實不是人人都需要幫助。

僅20%加人退休保障不足

學者指加強退休金計劃浪費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史普羅特商學院(Sprott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教授李伊恩(Ian Lee,圖)說﹐那些已經具備界定福利退休金計劃(defined benefit pension plan)的僱員﹐包括政府公務員、公營機構僱員﹐已有退休保障。

他說﹐大公司基本上也有很好的退休金計劃。

他指出﹐加強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是「資源浪費」﹐因為報告顯示﹐只有15%到20%的加拿大僱員退休準備不足。

李伊恩說﹐社會需要的是鎖定對象的方案。

私營機構將退休金計劃風險轉移給僱員﹐公司開始採取界定供款計劃(defined-contribution plan)。

按照界定福利計劃﹐僱主保證僱員有固定、預先界定標準的福利。退休基金投資收益欠佳﹐僱主就要補貼差額。

許多僱主不想承擔這種風險﹐就會轉用固定供款計劃﹐它們為僱員的退休儲蓄撥出特定金額﹐僱員要自己管理基金。股市動盪﹐僱員自己承擔風險。

另外﹐公營機構的一些界定福利計劃也受影響。

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近年作出調整﹐要求教師承擔部分風險或收益﹐退休金計劃也有調整。

按照前聯邦保守黨政府的改革措施﹐聯邦政府公務員也要增加退休金供款﹐領取全部退休金需要的工作年限也加長。

在上一個財政年度﹐退休公務員透高公共服務退休金計劃(Public Service Pension Plan)領取全額退休金﹐平均年齡是60歲﹐每年領取40,633元。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列治文中心區聯邦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圖)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有關「生育旅遊」議題的電子國會請願案(Petition e-397)是由... 詳情
合約談判拉鋸 7月2日前或無協議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和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ostal Workers)... 詳情
突破心理障礙 失禁求醫可贏尊重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理遺基金會(The Canadian Continence Foundation)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約有10%的... 詳情
女霸王理髮8小時沒付款逃
【明報專訊】媒體偶有報道霸王餐食客﹐鮮有描述理髮後不付帳的人﹐安省倫敦一間髮廊近日就有一名女霸王光顧﹐她已向警方自首。 該名女子用了8... 詳情
布萊克豪宅欠稅 已跟稅局和解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前傳媒大亨布萊克(Conrad Black)說﹐加拿大稅務局指他拖欠稅款1,500萬元﹐宣稱它對他的多倫多大宅有稅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