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接受92共識 蔡英文:可能性不大

[2016.07.22] 發表
美國《華盛頓郵報》到台專訪蔡英文。關於大陸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首度接受外媒獨家專訪。美國《華盛頓郵報》官網21日深夜貼出本周一到台專訪蔡英文的內容,主要聚焦於兩岸及台美關係。關於大陸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稱,「要求台灣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aiwan)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有較清楚的回應。

據鳳凰網引述台媒報道,蔡英文是在本周一接受華郵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親自到台專訪。蔡在專訪中稱,非常期待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有更大的彈性,也能夠充分認知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領導者必須傾聽民意。

被問到有些學者指出,大陸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稱,「要求台灣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aiwan)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有較清楚的回應。

針對兩岸溝通的官方管道問題,蔡英文計劃如何處理兩岸日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至今一向有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不只官方的聯繫,還包括民間的接觸,兩岸間的立場有所分歧,台灣至今盡力讓個中差距縮到最小,「我相信陸方會了解我就職時釋出的善意」。

Lally Weymouth提及「台灣認同」議題,指蔡代表諸多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年輕人,他們比年長的世代還更傾向「台獨」,「身為『總統』,您欲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然同時您又須讓支持者滿意,這當中您要如何取得平衡?」蔡指出,台灣不同的世代和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中國觀」,惟他們在一件事都有共識,那就是民主。

在問及南海仲裁結果時,華郵指出,蔡對仲裁結果表達失望立場,尤其太平島被判定為礁而非島,因此不能享有專屬經濟海域,蔡是否會遵守這樣的結果?

蔡表示,不會接受這樣的結果,理由有三,第一,台灣是利益相關人,但未被邀請參與訴訟;第二,台灣也不能接受被稱為「中國的台灣當局」;其三,太平島本來就是一個島嶼。

在聊及陸客到台灣問題時,華郵指出,根據相關報道,陸客減少(drop-off )到台,是否衝擊台灣旅遊業?蔡並未多作說明,僅說希望旅遊客來源更為多樣化。

華郵也問,中國大陸是不是台灣第一大「貿易伙伴」?蔡坦言,中國大陸確實是,但雙方在經濟上的互補性正在減少。

我們過去曾有組織生產線的能力,但我們後來為了勞力因素把加工產能都遷移到大陸,讓情勢完全改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行政院主計總處上午發布最新失業率,受就業成長動能趨緩及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6月失業率升至3.92%,上半... 詳情
警辦柯男贓物罪 北檢:柯非現行犯 擬移轉士檢
【明報專訊】一銀ATM盜領案,柯姓老翁前晚自稱拾金不昧主動交出在內湖山區所拾獲一銀454萬多元贓款後,警方認為柯翁疑涉贓物罪嫌,將函送偵辦。... 詳情
被要求發誓沒拿大陸錢 侯漢廷:有被贊助炸雞
【明報專訊】擁有15萬名粉絲的網路紅人侯漢廷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有網友要求他發誓沒拿大陸錢,他說除了好友曾經贊助炸雞跟一個道具服裝,沒接受... 詳情
破地下發卡中心 偽造逾千銀聯卡
【明報專訊】複製銀聯卡一台製卡機就能搞定!台中烏日警分局在27歲陳姓嫌犯住處查獲1733張偽造銀聯卡,現場驚見A5大小的製卡機,嫌犯利用Sk... 詳情
【明報專訊】林姓雙胞胎兄弟為首腦的電信詐欺集團藏身透天厝,隔海詐騙大陸民眾,警方攻堅破窗逮捕10名男女,成員幾乎全都是八年級生。 屋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