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不會無條件協防北約

[2016.07.22] 發表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獲黨內提名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表示若他當選總統,不會向土耳其及其他清洗政敵和鎮壓民權的威權盟國施壓,認為美國先要「收拾好自己的爛攤子」。他又表示,若北約盟國受攻襲,美國不會無條件協防。

讚埃爾多安迅速「平亂」

特朗普大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大讚對方迅速「將事件搞定」。被問到埃氏藉政變大肆清除政敵,他說:「當世界看到美國公民自由如此糟糕時,我不認為我們是一個非常好的信息傳遞者。」他稱不會向土耳其等鎮壓民權盟國說教,認為美國應該先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是試圖改變其他國家,「我不認為我們有權訓斥。看看我的國家正發生什麼吧,當民眾被警察冷血槍殺時,我們如何去訓斥別人?」

特朗普又堅持「美國優先」原則,即使北約成員波羅的海國家遭俄羅斯攻擊,他表示不會主動派兵協防,而是先檢視那些國家對北約的貢獻,「若履行對美國的義務,就會施援手」。白宮昨發聲明,強調美國對北約協防的承諾鐵志不渝。北約秘書長則表示不會對美國大選置喙,但強調盟國團結是核心價值。

周三的共和黨全國大會繼續鬧分裂,得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表演說時,未有表態支持特朗普,還敦促支持者「憑良心投票」,遭到台下出席者喝倒采。克魯茲說:「我們的領袖應該堅持原則,在共有價值下帶領全體人民團結一致,並拋開仇恨散播愛。若你們如我所知地熱愛國家和孩子,挺身站出來說話,並憑良心投票。」他發言時,台下傳來憤怒的吼叫聲。

在黨內初選時,特朗普曾對克魯茲及其妻子施以人身擊,揶揄對方妻子的樣貌。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抨擊克魯茲:「克魯茲被噓下台,他沒兌現承諾!」(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首爾2000人反薩德系統
【明報專訊】韓國繼續有大型示威,抗議政府落實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總統朴槿惠強調,面對朝鮮的威脅不斷,部署薩德系統是無可避免,重申會全力維護... 詳情
就填海遷美基地問題 日府擬告沖繩縣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早前撤銷為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在邊野古填海造地的許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午宣布,中央政府今日將就此向縣... 詳情
德遇襲30歲港男頭骨劈碎
【明報專訊】德國火車斬人案中4名受傷港人仍然留醫,其中兩名男傷者邱樹平和歐陽志堅仍未脫離危險期,但邱已蘇醒。歐陽志堅的妹妹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詳情
法國反恐 突擊搜查巴黎市郊
法國尼斯恐襲調再有新進展,當局指疑犯策劃襲擊多月,而且至少有5名同黨協助。而當地情報機構聯同警方,展開反恐行動,在巴黎市郊進行突擊搜查。 ... 詳情
圖阻貨車輾人電單車手受訪
7月14日法國慶祝國慶時,一輛大貨車在南部城市尼斯衝撞人群,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一名電單車手試圖阻止瘋狂貨車司機繼續殺人,追上貨車企圖打開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