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少雨 瓜菜失收 供應減四成要捱貴菜

[2016.08.11] 發表

【明報專訊】熱浪來襲,加上雨水短缺,導致蔬菜供應減少,有本地蔬菜批發商表示,瓜菜供應少了四成。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則預測,8月餘下日子的天氣也會比平常熱。

多倫多蔬菜批發商李先生表示,瓜菜一半來自安省,一半來自美國,其中來自小型農場的蔬菜最受影響,「大型農場有灌溉設施,為農作物降溫,但小型農場沒有錢」。李先生指兩個月以來,洋蔥等瓜菜供應少了4成,需要從其他地方買貨,像原本從新澤西州買入的芹菜等農作物,但當地現在的氣溫也太熱,所以都拿不到貨。

他說,蔬菜供應少,售價也會上升,像一袋10磅裝洋蔥,去年只要3元,今年已升至7元左右,消費者則可能要捱貴菜。本報也向大型超市Nations Fresh Foods查詢,對方透露超市有自己的分發中心,蔬菜供應和價格完全不受影響。

環境部氣象學家金貝爾(Peter Kimbell)直指,農夫們正經歷艱難的時期,「5月至7月只有100毫米的降雨量,是平常降雨量的56%;8月至今更未有下雨紀錄。」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引述萬錦市農場東主惠特莫爾(Mike Whittamore)指,他現在每早都要開動200匹馬力的柴油機,每天向農作物連續泵水12至14小時,情況已持續了約50天。沒有灌水的泥土,已呈乾裂狀態。

安省農業聯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Agriculture)代表全省36,000個農業家庭,聯盟總裁麥凱布(Don McCabe)在Inwood種植小麥和大豆。他說雨水短缺影響全省的農作物收成,除了冬麥。他指灌溉系統非常昂貴,大部分農夫都依靠雨水。「很多農夫都感到很大壓力,但無人想面對這種壓力。」他更說恨下雨恨到發燒。

惠特莫爾也擔心泥土水分不夠,會累及蘋果和士多啤梨等農作物在明年的收成,希望快點下雨。

金貝爾指,雖然天氣肯定比往常熱,炎熱天數還未到歷史高位,「最高紀錄是1959年,共有43日的溫度超過攝氏30度,但今年來到8月,也只有約30日。」環境部預計,攝氏30度以上的溫度會持續到周末,下周一和二的最高溫度,都只有27度,但整個8月的溫度都會比平常高。至於秋季會否比平常更熱,金貝爾說現在言之尚早。

更多要聞一
昨34℃ 地面鐵塊可煎蛋
昨天午後﹐氣溫竄升至攝氏34度﹐記者做了一個小試驗﹐看看今夏的多倫多有多「烤人」﹕下午3時25分﹐記者放一個打破的雞蛋在露天廣場地面的一塊鐵... 詳情
天氣熱 泳池生意更熱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帶旺了家庭游泳的生意。Bonavista是多倫多一間專門為客戶建造游泳池的公司。該公司女東主甘納(Jennifer G...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最高氣溫一度攀升至接近攝氏35度,多倫多公車局在昨午採取預防措施,將地鐵的行駛速度控制在最快每小時40公里,從而避免發生列車... 詳情
球場草皮95℃ 球鞋也熔化
【明報專訊】夏日是足球旺季﹐不少市民都出外享受陽光與草地﹐但多倫多近日天氣酷熱﹐場地的熱力竟連足球員的球鞋底也熔化。有球場更錄得攝氏95度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