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或追究鼓吹港獨候選人 泛民建制同憂礙選情 「現不宜踢人出局」

[2016.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屆立法會選舉雖有提倡港獨人士被禁參選,但仍有部分人成功「入閘」,並在競選期間倡議港獨。政府昨突發出聲明,指出對個別鼓吹或推動「港獨」的候選人,「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有提倡港獨的候選人說會堅持立場;有泛民和建制派人士就認為目前不應把港獨候選人「踢出局」,否則會對選舉造成混亂。

有親建制網媒周日曾引述消息,指可能會再有主張港獨的立法會候選人在投票日前被踢出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關注到有個別候選人在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指行為與其在獲得有效提名前所簽署的法定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相違背,「政府將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

政府可根據現行哪條法例採取跟進行動?律政司表示無進一步補充。有法律界人士就提出幾條相關法例,但指若引用易惹爭議(見另稿)。

陳澤滔﹕憂失資格 但不會忍口

出選九龍東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在多個選舉論壇和日前的造勢大會上也忌諱表明支持港獨。陳表示,擔心會被取消參選資格,但未來幾日不會「忍口」或改變立場,「如果捍衛不了自己的言論自由,如何捍衛香港」。陳指自己雖簽署了提名表格上擁護《基本法》之法定聲明,但指出基本法是有期限,香港前路是迫切需要討論的議題。另外,出選新界西的青年新政黃俊傑日前也公開表示支持港獨。

九龍東的工聯會候選人黃國健表示,不認為目前有太多候選人鼓吹港獨,指現時不應把港獨候選人「踢出局」,一切的跟進行動應在投票日後再講,否則會令各區選情增添不明朗因素。

胡穗珊﹕倒梁焦點又變回港獨

同區另一候選人、工黨胡穗珊說,選舉中的港獨爭議已淡化了一段時間,此刻政府重提,變相是把選舉焦點再次由「倒梁」和轉變選舉制度,回到港獨議題。胡穗珊說,陳澤滔只是「講港獨」,並無行動,認為候選人應有言論自由。她表示,如果再有候選人被取消資格,不但會導致選舉行政混亂,也會影響選舉公信力。

此外,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政府在處理校園討論港獨問題上是否小題大做,以及自己是否炒熱「港獨」議題;梁回應說,主張香港獨立是分裂國家,違反《基本法》和香港的憲制地位。梁又說,在《施政報告》提出要警惕港獨思潮前,坊間已有文章和書籍,尤其在學校堨D張香港獨立和分離。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反映,梁振英的民望評分較8月初下跌1.8分,至39.0分,繼續低於45分警戒線。

九龍東其他候選人包括﹕高達斌、譚香文、謝偉俊、柯創盛、呂永基、胡志偉、譚文豪、黃洋達、譚得志。新界西其他候選人包括:黃潤達、尹兆堅、高志輝、周永勤、鄭松泰、鄺官穩、田北辰、何君堯、梁志祥、郭家麒、黃浩銘、李卓人、麥美娟、馮檢基、陳絔g、張慧晶、呂智恆、湯詠芝、朱凱Y。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房署測量師政府電郵寄候選人資料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日近,公務員團隊過往強調政治中立,近日就相繼出現以工會名義公開支持某候選人或政黨的情G。本報獲悉,身兼「房屋署工料測量... 詳情
公務員局長籲投票     梁籌庭:首聽聞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昨發信給全體公務員,呼籲已登記為選民的公務員在周日立法會選舉日,親身及帶同家人投票,行使公民權利,選出心儀議...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選情變數極多,據悉警方內部已做好立法會選舉期間的治安部署,已通知內部在周六至下周一(9月3至5日)3天,人員除非特殊事... 詳情
螢火蟲市區繁衍  人車為鄰  昆蟲專家鼓舞:有重要保育意義
【明報專訊】香港巿區也有螢火蟲。九龍區一屋h附近的斜坡叢林,發現有螢火蟲出沒,除飛舞的螢光,土地上更發現幼蟲,屬現場孕育存活。專家認為該品種... 詳情
棲地要大  光害影響生存
【明報專訊】香港雖屬高度發展城巿,但不乏鄉郊地帶,有不同品種的螢火蟲出沒,例如大埔滘就有多達12種螢火蟲,而天水圍的濕地公園一帶有香港獨有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