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西末席新老混戰 唯一新增議席選區 爭連任者形勢佔優

[2016.08.31] 發表
上屆成為九龍西「票王」的民建聯蔣麗芸(紅衣,右),今屆依然氣勢強勁,在民調中支持度高企,預料很大機會連任。昨日在選舉論壇上,蔣與另一候選人林依麗(粉紅衣,左)針鋒相對。(李紹昌攝)
九龍西今屆是唯一有新增議席的選區,吸引多達15張名單爭奪6席。各候選人昨出席最後一場由港台主辦的選舉論壇,唯獨近日選情現危機的黃毓民未有出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九龍西是今屆立法會選舉唯一有新增議席選區,由5席增加到6席,吸引各路人馬爭搶,選情空前激烈。民調顯示,5名競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暫較具優勢,預料有較大機會連任。至於新增一席花落誰家,則呈現混戰,本土陣營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劉小麗,以及立場相對溫和的狄志遠、重民生的民協譚國僑都對此虎視眈眈。

明報記者

「四大女將」民調拋離

九龍西今屆議席數目由5席增至6席,吸引多達15張名單爭奪,比上屆9張多超過一半。九龍西向來是「女人天下」,今屆在民調長期排頭四位的也是四大女將,包括公民黨毛孟靜、民建聯蔣麗芸、民主黨黃碧雲、經民聯梁美芬。她們的民調支持度遠拋離其他候選人,預料成功當選機會較高。

不過,在本土力量何志光的狙擊下,2012年第二高票當選的黃毓民近日民調呈下滑趨勢,不時落後於另外兩名本土派候選人,令選情現危機。黃近日轉變策略,高調向同屬本土陣營的劉小麗、游蕙禎開火,要求支持者全投自己,矢言要拿最高票,讓排在名單第二的馬愉生一同入局。

劉小麗稱勝算「一半半」

至於最後一席則陷入大混戰,民協副主席譚國僑、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及青年新政游蕙禎被視為有力競逐的人選,4人民調表現均叮噹馬頭。雖然劉小麗近日民調持續走高,但她對勝算抱謹慎態度,稱贏的機會「一半半」。她說,因對手各有優勢,如譚國僑有深厚地區工作;游蕙禎去年參與過區選,積累一班支持者;狄志遠或有人暗中幫手配票,自己唯有盡力一博。她承認和游同為「傘後」新人,形象、造型相似,但強調兩人理念路線不同,自己過去做實事較多,很多具體倡議亦有落實,與年輕人講理念有分別。

狄志遠否認建制暗助

主打「中間路線」旗號的新思維狄志遠承認,本土候選人相爭下,對其選情有幫助。狄志遠指出,深明自己與本土派票源不同,搶不了對方票,因此毋須把對方作「假想敵」,不如做好自己本分。但他斥責所謂有建制暗中配票的說法是「侮辱」,解釋前西九新動力的油尖旺區議員許德亮幫他助選,是因相識多年。對於他早前獲田北俊跨區助選,被問及自由黨樁腳會否協助,他承認有合作安排,但細節不便透露。

九龍西向來被視為民協「老巢」,在該區約1有5名區議員,地區實力強勁。再度出戰該區的譚國僑,上屆以4000票差距落敗,今次再度參選,民調數字卻一直未如理想。近日他在網上推出短片,提醒選民提防「騙徒出沒」,形容狄志遠的政黨是「西環新思維」,明顯視對方為主要對手。民協上周陸續開始打「告急」牌,作最後呼籲,稱「民協能否繼續,就是9月4號的一票」。

參選九龍西的還有吳文遠、朱韶洪、林依麗、關新偉、李泳漢。

(選情前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寨卡病毒在新加坡不斷擴散,當地衛生部昨公布再確診26宗個案,累計已有82人中招。本港本周會有逾200人隨旅行團往星、馬,港府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本月有兩宗登革熱個案,最新前晚確診的79歲女病人兩周前發病,上周四到瑪麗醫院求診,與首宗女病人同樣常到中環,曾到香港動植物公...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Tomboy」打扮的少女今年4月認識了女同學的男朋友,兩人相識不足12小時即發生性關係,少女其後報警指被強姦。少女昨否認...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男按摩師在按摩店內,按摩時要求16歲的中五女生脫去上衣和胸圍,其間撫摸其胸部和乳頭,其後強行脫去事主的內褲,用手指插入女生的... 詳情
貨車自焚  「精靈球尿袋」盡
【明報專訊】一輛中型貨車昨凌晨沿青嶼幹線往機場途中車尾有貨物突然起火,司機大驚停車逃生及報警,由消防趕至將火救熄,火警無可疑及無人傷;惟車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