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外交能否「借場」G20

[2016.09.02] 發表

G20杭州峰會啟幕在即,中日、中韓領導人能否舉行雙邊會談,成了G20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薩德」讓中韓關係遇冷,持續的釣魚島爭端讓中日關係舉步不前。三國若借場G20開展高層外交改善局面,是人們所期待的。

圍繞9月4、5日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很早前就表達了希望在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的願望。不過,因為日本方面不斷在海洋問題上製造麻煩,所以一直未獲得中方的回應。

安倍早表達與習會談意願

上周結束的中日韓外長會並未發布聯合新聞稿,這引發了外界對三國關係種種猜測。於是,G20杭州峰會被當作「檢驗會談成果」的平台。而習近平最終是否與日韓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將被外界視作「透露中日韓最新動向」的信號。

種種信息表明,中日雙方仍在積極促成這次雙邊會談。中日韓外長會議結束當天,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便飛赴北京與中國分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消息人士稱,該會談的重要議題是磋商兩國領導人在G20上的會面。鑒於在2014年11月APEC北京峰會前夕,谷內正太郎與楊潔篪的充分「鋪墊」,使得隨後習近平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與安倍晉三會面得以實現。因此,外界對G20期間進行「習安會」所抱希望甚高。

不過對於習近平與安倍最終能否會面,最新消息仍是「並未確定」。北京學者認為,影響中日兩國領導人會面的變數是日本是否會在G20杭州峰會期間與美國挑起「南海話題」。

「南海話題」成習安會變數

而中韓外交一向行事低調,中國官方至今也未對此有正面回應。分析認為,「習朴會」可能性並未排除。作為東道主,中國會盡地主之誼,借助G20平台來宣揚中國理念、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有分析人士則表示,不必過分在意中日韓領導人是否會面,這不是雙邊關係是否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實質性標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啟程訪華參加G20峰會前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當地時間8月30日在白宮會晤中國維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台灣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表示,問題的關鍵是兩岸兩會授權商談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有華人組織原計劃在下周二及下周五,分別在悉尼及墨爾本兩地的市政廳舉行毛澤東逝世40周年紀念音樂會。惟活動遭當地華人社區大力反... 詳情
「高分十號」衛星發射失敗砸村屋
內地罕見發生衛星發射失敗事件,昨日凌晨2時55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的「高分十號」衛星未能按計劃進入軌道。 該衛星由長征四號丙火箭發射... 詳情
G20六大看點 習進入「杭州時間」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即將在中國杭州拉開帷幕,中國也再一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而首次在中國舉辦的G20峰會,有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