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證把關 監察「最醜陋選戰」

[2016.10.29] 發表

希拉里和特朗普連場交鋒,謊言與人身攻擊不絕,被美國傳媒形容為「最醜陋選戰」,事實查證(fact check)機構成重要把關人。本報訪問了兩個主要事實查證網站,美國事實查證網站先驅FactCheck.org總監稱,今屆大選最不一樣之處是兩名候選人都誠信有虧,相信嚴謹的事實查證有助政治討論。他與另一事實查證機構PolitiFact的記者不約而同指出,民眾對事實查證的需求近年激增,說明真相仍受重視。

明報記者 羅睿琪、林康琪

查證選材力求全面 盼減政治欺瞞

FactCheck.org 為非牟利機構,2003年成立,曾四度獲得有「網絡奧斯卡」之稱的韋比獎(Webby Awards),備受各方好評。總監凱利(Eugene Kiely)向本報表示,網站宗旨為減少美國政治的欺瞞與混淆,協助選民獲取資訊。團隊由6名專業記者及5名大學生肩負查證重任。他介紹,網站由選材開始便力求公正全面,會審視各候選人出席競選活動、電視清談節目、論壇等場合中的所有言論,以及所有競選廣告,盡量避免選擇偏差。一旦發現可疑言論,會請發言者澄清、翻查原始資料及向專家求證,經反覆核實後才會刊登(見表)。

設數據庫助搜索真偽言論

PolitiFact是美國《聖彼得斯堡時報》2007年展開的事實查證計劃一部分,除了全國總部外亦在18州設有分部,核心成員均為資深記者。網站高級特派員雅各布森(Louis Jacobson)向本報稱,網站會審視總統候選人在不同場合的言論,並會就民眾提出的質疑調查,透過網上蒐證及向專家求證,釐清言論真偽並予以評級,查證結果會製成數據庫Truth-O-Meter,方便搜索查閱。

今屆大選的焦點之一是候選人誠信問題。希拉里身陷「電郵門」風波,言論前後不一;特朗普更是謊話連篇,成為茶餘飯後話題。凱利直言,今屆大選「一開始已非常不尋常」,民主共和兩黨共有21名主要參選人,最終出線的,一位是因處理機密電郵問題受FBI調查的希拉里,另一位則是從無公職經驗、言論誇張失實的特朗普。

特朗普被封「大話王」 希拉里非全清白

FactCheck.org去年將特朗普封為「大話精之王」,為首次有總統候選人獲此「殊榮」。凱利稱,特朗普不實言論不僅遠超其他候選人,被指正時仍厚顏拒認錯,在一眾政客中「脫穎而出」。PolitiFact亦將特朗普的競選言論列為去年的年度謊言。雅各布森稱,雖然希拉里並非完全清白,而網站因非隨機抽樣驗證,無法直接比較兩人的可信程度,但整體而言希拉里仍是較特朗普有誠信。

流量創新高 「人們仍在意真相」

近年有論者指出,「後真相政治」充斥各國政壇,政客致力鞏固目標群眾的偏見,人們只求「感覺真確」而不再在意真相,不過凱利與雅各布森不約而同指出,旗下網站瀏覽量屢創新高,反映民眾查證政客言論的需求甚殷。凱利稱,FactCheck.org網站瀏覽量去年達紀錄的4200萬次,今年已達5120萬次,透過與多間傳媒合作令查證成果接觸到數以百萬計民眾。他認為,這些事實恰恰證明,人們仍然在意真相,「我深信事實查證有助加強民眾對政治的認識,提升政治討論」。

更多國際要聞
朴槿惠下令秘書集體請辭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宣布,總統朴槿惠昨日傍晚指示青瓦台的首席秘書集體辭職。朴槿惠近期因閨密崔順實嫌疑弊案及干預國政風波民望大跌,韓國... 詳情
介入敘戰爭 俄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
因介入敘利亞戰爭,俄羅斯周五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選舉中未能順利連任。 聯合國大會要為推動及捍壑H權的人權理事會選出14名成... 詳情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和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2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三方會談,討論... 詳情
聯合國人權辦事處周五稱,「伊斯蘭國」(ISIS)在摩蘇爾脅持了數以千計男女老少,轉移往城中戰略位置或退守當人盾,並於周三屠殺了至少232名拒... 詳情
聯合國周五在紐約總部聯大會議廳舉行儀式,向在位70年於10月13日逝世的泰王蒲眉蓬致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泰王有遠見和博愛,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