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證非萬能 黨派偏見難被說服

[2016.10.29] 發表

事實查證網站近年在美國冒起,截至去年,當地估計有多達29間事實查證公司,當中24間為2010年後成立。不過事實查證對消滅政界「大話精」效果似乎未彰,特朗普的競選之路可成佐證。一般政客被揭說謊後有所收斂,但特朗普即使被揭發說謊亦毫不在意,甚至以陰謀論抹黑被迫害,堅稱自己正確,其支持者反而相信他較希拉里更誠實。

PolitiFact高級特派員雅各布森表示,儘管查證盡可能公正,但承認「有一定比例的民眾永不會相信我們」,因為黨派偏見或意識型態太強,不易被說服接受其他意見。

他形容事實查證機構尤如球賽的球證,「許多批評者會支持己方有利的裁決,同時炮轟不利的裁決」。他說,網站無法控制兩黨言論真偽比例完全相同,一如球證不可能向對賽雙方作同樣次數的判罰,雖然網站成立至今處理逾1.3萬項查證中,可能有不一致之處,但期望「盡量做到公正準確」。

事實上,美國政治學者奈漢(Brendan Nyhan)及賴夫萊(Jason Reifler)今年7月公布研究,指出事實查證的受眾多為較了解政治與有學識的一群。

政治知識測試較高分的受訪者中,有46%表示極度或非常有興趣了解事實查證的結果,但分數較低者中,只有24%對事實查證有興趣。研究亦發現,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中,59%民主黨人對事實查證網站「非常支持」,但共和黨人只有34%予以認同,此現象或與共和黨人傾向不信任傳媒的情G有關(見圖)。奈漢指出,事實查證並未令選民積極認識政治,在可見的未來,美國政治將高度兩極化,人們將易受政黨的錯誤信息影響。

資料相違個人取態 易被忽略

威斯康星大學傳理系副教授格雷夫斯(Lucas Graves)接受美國全國廣播電台訪問時指,不論政治立場與教育程度,人們常會忽略與個人取態相違的資料,或將之整合成與現有觀念相符。各傳媒若重視事實查證,認真看待已破除的謊言,可令事實查證對讀者及政客有更大影響力,但同時可能招來反效果,鞏固偏見。不過他強調,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事實查證未來將背負更重要角色。

更多國際要聞
朴槿惠下令秘書集體請辭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宣布,總統朴槿惠昨日傍晚指示青瓦台的首席秘書集體辭職。朴槿惠近期因閨密崔順實嫌疑弊案及干預國政風波民望大跌,韓國... 詳情
介入敘戰爭 俄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
因介入敘利亞戰爭,俄羅斯周五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選舉中未能順利連任。 聯合國大會要為推動及捍壑H權的人權理事會選出14名成... 詳情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和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2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三方會談,討論... 詳情
聯合國人權辦事處周五稱,「伊斯蘭國」(ISIS)在摩蘇爾脅持了數以千計男女老少,轉移往城中戰略位置或退守當人盾,並於周三屠殺了至少232名拒... 詳情
聯合國周五在紐約總部聯大會議廳舉行儀式,向在位70年於10月13日逝世的泰王蒲眉蓬致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泰王有遠見和博愛,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