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政風波主角返韓受查
執政黨促成立跨黨內閣拆彈

[2016.10.31] 發表
韓國首爾前天的反政府集會上,有示威者戴上崔順實及總統朴槿惠面具,諷刺朴是崔的「扯線公仔」。(法新社)

涉嫌幕後干政、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昨在舉國沸騰聲中返國,今天將就貪污、干政等指控協助調查。檢察同日再到青瓦台(總統府)執行搜查令,檢走7箱物品調查。有韓國學者形容事件是韓國70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執政新世界黨召開緊急最高委員會議,促朴槿惠成立跨黨派內閣,以應對這場風波。

崔順實代表律師﹕衷心謝罪

崔順實昨晨獨自乘搭飛機由倫敦抵達仁川機場。據機場職員稱,十多名檢察搜查人員一早便在落機位置守候,待她一出現,五六個檢察職員便帶她循別的通道,通關後乘搭機場外等候的汽車往首爾方向離開,未再露面。檢方沒有交代跟她接觸的詳情。同日早上,崔氏代表律師召開記者會稱「崔順實衷心謝罪」,她將積極配合檢察調查。

崔順實9月3日出國,大部分時間逗留德國,近日因抵受不住傳媒追訪,改往英國。其20歲女兒鄭柔娜目前去向未明。鄭柔娜早前獲梨花女子大學錄取資格和擁有優良科目成績,被質疑涉崔氏及政府在幕後運用影響力。

涉修撰朴講稿 干預官員升遷

她與朴槿惠近半世紀的友誼,始自其父崔太敏在1974年朴槿惠喪母時頻加慰問開導。2007年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韓大使館電文曾指韓國有傳言指崔太敏在朴槿惠成長期「完全操控其身心」,崔太敏的子女因而得以積聚財富。韓國傳媒近日大篇幅報道崔順實如何左右朴槿惠。她涉嫌利用與朴槿惠的關係,獲青瓦台協助成立兩個基金會斂財外,又曾為朴槿惠修改甚至撰寫講稿;亦有報道指她試圖指點文化觀光體育部(簡稱文體部)官員乃至如大韓航空的人事升遷。有電視台播出崔順實監督朴槿惠新衣製作的片段,指「令人質疑朴槿惠沒有崔順實能否作決策」。

新世界黨發言人金成願昨表示,該黨元老代表昨開會要求成立「全國中立內閣」,呼籲檢方徹查和嚴懲崔順實,加緊調查涉事的所有人士和機構,並一再要求撤換青瓦台首席秘書(參謀)等應對此次事件負責的人士。

捲入醜聞的官員陸續請辭。青瓦台昨證實秘書室長李元鍾,負責政策協調、政務、民政、新聞發布的4名首席秘書,及另外三名秘書已辭職。文體部第二次官金鍾(譯音)昨亦請辭。

學者﹕建國以來最大政治危機

明智大學親右派的政治外交教授申慄向《華盛頓郵報》稱,如今「總統喪失了作為領袖有效施政的能力」,使韓國陷於建國70年來最大危機。政治評論員崔章烈(譯音)指出反對黨不可能想扳倒朴槿惠,因為他們仍未能擔保能在總統辭職後60天舉行的選舉中奪勝。他認為朴槿惠當下最好任命政治中立的總理,讓後者選拔閣員執掌餘下約一年多的政務,自己只負責國安和外交。(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意國6.6級地震 多幢古蹟倒塌
意大利中部昨日發生6.6級強烈地震,20分鐘後再發生兩次分別為4.6和4.1級的地震。當局指,今次是當地36年來最強烈的地震。震央在古舊城鎮... 詳情
美國政府曾要求FBI不公開調查希拉里消息
美國司法部官員說,他們曾建議美國聯邦調查局不要向國會通報重啟希拉里「郵件門」調查,但該局局長科米稱如果不公之於眾,那才是「誤導」。 美... 詳情
據CNN報道,早在9月22日,曼哈頓檢察官便對因與15歲未成年少女傳性愛簡訊的韋納發出傳票,不久FBI刑事調查員就發現,韋納的電腦中存有大量... 詳情
美國大選還有一個多星期便舉行,有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支持度為百分之45,只是落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1個百分點。不過,有... 詳情
民主黨領袖質疑FBI雙重標準
美國民主黨抨擊聯邦調查局(FBI),在大選前不足兩星期宣布重新調查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電郵風波。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認為,局長科米可能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