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在野黨發力 揭舉國矚目弊案

[2016.10.31] 發表
數以萬計韓國民眾上周六晚在首爾市中心集會,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法新社)

崔順實事件得以揭發、發酵,成為舉國矚目衝擊國政的弊案,可說是韓國傳媒偵查報道與在野黨發揮政治制衡力量的展現。

崔順實一介無官無職的中年婦人,悄悄分別於去年10月成立了Mir基金會,和在今年1月成立K Sport基金會,不尋常地在申請成立一天就獲批核,而且兩基金均在成立數日間,便獲現代汽車、三星、SK等國內財閥企業注資約800億韓圜(約5.5億港元)。

偵查報道揭涉案人脈網絡

Mir成立時就有記者表示事有蹺蹊,可是因沒具體資料,未引起關注。到今年7月,韓國的朝鮮日報集團旗下的朝鮮電視台報道才首次點出,青瓦台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鍾範與兩基金會疑有關聯,引發傳媒偵查報道。

《周刊韓國》8月9日率先認為,兩基金會問題可能是震撼朴槿惠政府的「巨型雷管」。韓國首份眾籌全國報章《民族報》、中間偏左報章《京鄉日報》,中央日報集團電視台JTBC尤其鍥而不捨追查。傳媒各自查訪崔氏背景、找基金會和文化部等相關人士舉證,翻查公司註冊紀錄,甚至跑到德國,終於逐漸揭出崔順實、青瓦台、文化觀光體育部、全經聯、兩基金會等人物機構間千絲萬縷關係的大概脈絡,帶出了崔氏可能干預、甚至幕後操縱朴槿惠之嫌。

韓國《民族報》記者金義謙(譯音)10月初就事件受訪說:「要是朝鮮電視台沒有報道,我們連Mir基金會存在這回事都不知道。」他表示調查過程並不容易,記者不知崔順實居處、聯絡辦法,要接觸身邊人士也困難。

另一方面,國會經今年4月選舉成「野大於朝」的格局,在野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議員也積極利用不同內務會議務求深入了解,也促成民間團體「投機資本檢視中心」9月29日舉報崔氏、安鍾範和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副會長李承哲。

加上著名梨花女子大學取錄崔順實女兒一事令師生鼓噪,使崔案不僅是政治新聞,還成了普羅大眾關心的社會新聞。

當梨大校長都要於10月中辭職,崔案卻未有人負責,輿論開始質疑檢察受理案件後不作為,《中央日報》、《東亞日報》等更多傳媒加入展開調查和翻查資料,遂有檢察廳擴大調查規模、朴槿惠公開道歉等近日發展。明報記者 何麗玲

更多國際要聞
意國6.6級地震 多幢古蹟倒塌
意大利中部昨日發生6.6級強烈地震,20分鐘後再發生兩次分別為4.6和4.1級的地震。當局指,今次是當地36年來最強烈的地震。震央在古舊城鎮... 詳情
美國政府曾要求FBI不公開調查希拉里消息
美國司法部官員說,他們曾建議美國聯邦調查局不要向國會通報重啟希拉里「郵件門」調查,但該局局長科米稱如果不公之於眾,那才是「誤導」。 美... 詳情
據CNN報道,早在9月22日,曼哈頓檢察官便對因與15歲未成年少女傳性愛簡訊的韋納發出傳票,不久FBI刑事調查員就發現,韋納的電腦中存有大量... 詳情
美國大選還有一個多星期便舉行,有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支持度為百分之45,只是落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1個百分點。不過,有... 詳情
民主黨領袖質疑FBI雙重標準
美國民主黨抨擊聯邦調查局(FBI),在大選前不足兩星期宣布重新調查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電郵風波。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認為,局長科米可能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