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國加息1/4厘
內地酬酢「文化」滲入 位高權重無王管易涉貪 李澤銘:應修防賄例規管特首
林卓廷倡改革 專員改向退休法官負責
迷你倉逾4000危險通知書 僅5%遵辦 業界料四級火後80間結業 指消防要求嚴苛
淘大大火現場 支架撐天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園地:上任前收款 裁決釐清公職失當控罪元素

【明報專訊】終院法官昨於判辭中,參考英國及香港於1898年訂立首項針對賄賂法例,以及本地和外國多處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例,解釋即使是上任前收款,只要該賄賂協議是要在就職後,持續以其公職人員的身分作優待,便已屬犯罪。有資深大律師認為,今次終院裁決釐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控罪元素,但若套用至特首梁振英被指收受澳洲UGL集團5000萬元事件,則仍要看協議中有否要求藉其公職身分作優待才可定奪。

上訴方早前審訊時指出,控方根本未能證明許仕仁收款後有作出任何行為優待新地,而且許是在就職前收款,當時他並非公職人員,故不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惟終院法官認為,若許接納前僱主為表示好感或想保持親和關係而給予的優厚回報,在其上任後便已身陷「黃金枷鎖」,足以罪成。

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說,今次判決意味公職人員在上任前收錢或會違法,因他或會在任職後作出相應回報,她認為裁決符合一般公眾對公職人員操守的期望,因不會有人願意無緣無故給錢。余又提到梁振英被指收受UGL 5000萬元事件,指當時合約中有條文列明,梁要在適當時候協助UGL,若以今次終院判決來看,梁收款並作出如此協議,在上任後又未主動申報,明顯存有利益衝突。

套用UGL事件

湯家驊﹕要看協議有否列明優待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不能單純以無申報上任前收款便等同梁振英有罪,因仍要看該協議是否列明梁是以特首身分向UGL作出優待。湯又另舉例指出,現時仍在審理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收受時任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25萬元捐款,款項同樣是在梁國雄上任前收取,但仍要有證據證明款項是用作梁當選立法會議員後作出某些行動回饋黎,才可參照是次終審判決。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郭炳江終審敗訴 返獄服刑 官指許仕仁陷「黃金枷鎖」 郭基煇不解無申報
郭基煇泛淚:父親論盡太慷慨 無行賄意圖
郭炳江讀神學碩士 囚犯溫習可申遲熄燈
法園地:上任前收款 裁決釐清公職失當控罪元素
許仕仁官至「第二交椅」 郭氏列十大華人富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