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特首梁振英任內政府對高官利益衝突「好鬆手」,指出此風不可長,冀下任特首林鄭月娥要不偏袒,做到對官員的利益衝突「零容忍」的新風。(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迷你倉逾4000危險通知書 僅5%遵辦 業界料四級火後80間結業 指消防要求嚴苛
淘大大火現場 支架撐天花
家長校外燒卷抗議BCA 不滿校長支持言論 家長聯盟:應專注制度非學校
英數開考 教師指試題直接
曾每天操練TSA 應考轉校生:好簡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卓廷倡改革 專員改向退休法官負責

【明報專訊】近年有關特首貪污指控、廉署調查進退維艱的討論,時有所聞。曾任職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特首與廉政專員之間的關係,已至「不可不再思量新制度」的情G。另有廉署中人指出,現時《廉政公署條例》中廉政專員要在特首的「管轄下(subject to the orders and control of Chief Executive)」負責廉署的指導及行政工作,而廉署人員協助(to assist)專員執行法例職能,長遠如不修改或調整,根本難以走出這個困境。

林卓廷表示,未來廉政專員應改為向由退休法官組成的小組委員會匯報,而不是現時向特首負責,對有建議派其他退休紀律部隊處長出任專員,他認為不合適,始終廉署都會查執法機關的涉貪案。除此之外,他希望下屆特首林鄭月娥可於任內把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8條的規管,「覺得她會做到」。

林卓廷指出,梁振英任內發生多宗官員利益衝突的爭議,希望林太的新班子要做到對官員利益衝突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不要有任何偏袒及包庇。他說,現屆政府對官員利益衝突「好鬆手」,如廉署在湯顯明事件中,參與「拆單」的前社區關係處處長穆斐文,「竟然是榮休,而不受刑事起訴或內部紀律處分」,情G令人驚訝。對於現任專員白韞六,林卓廷認為在李寶蘭事件中,可見其管理領導能力有明顯問題,內部不得人員信任,冀林太「炒掉白韞六」,如白續任,會令他對林太是否能有施政新風「有很大疑惑」。

另外,負責監察及制衡廉署的4個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任命,近年亦為人非議,如委任譚惠珠出任審查貪污諮詢委會主席,但她在1990年代擔任交諮會主席時,曾涉及未有申報利益衝突。林卓廷指出,現時泛民主派人士在各委員會中數量不多,希望下屆政府會有不同聲音人士加入諮詢委員會,長遠增加廉署的運作透明度。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酬酢「文化」滲入 位高權重無王管易涉貪 李澤銘:應修防賄例規管特首
林卓廷倡改革 專員改向退休法官負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