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再佔領」國會山抗議

[2017.06.30] 發表
一名男子站在國會山附近的原住民錐形帳篷前。(加新社)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國會山準備迎入巨大數量民眾慶祝加拿大150歲生日之際﹐有原住民發起「再佔領」(reoccupation)活動﹐在國會山架設錐形帳篷﹐引發紛亂﹐至少一名維權者周四遭受攻擊。總理杜魯多發表講話說﹐有原住民不想慶祝加拿大150周年﹐他們也應獲得尊重。

示威團體Bawaating Water Protectors﹐周三晚上從安省蘇聖瑪麗(Sault Ste. Marie)趕至國會山﹐他們準備架設一個原住民帳篷﹐進行4天的「再佔領」儀式﹐旨在本周末加拿大150周年慶祝期間﹐提醒社會記得加拿大原住民的歷史。

主辦者納維格茨切(Brendon Nahwegezhiche)說﹕「我們來這裡告訴人們﹐發生過的種族滅絕和種族同化。

「那是歷史的一部分﹐很遺憾﹐那是加拿大的真相。」

團體最初與警察起衝突﹐警方逮捕9人﹐並告訴團體他們不可以架設帳篷。

但數小時之後﹐警方釋放全部9人﹐未有任何檢控﹐國會山東面進口附近斜坡上﹐架起一個錐形帳篷。

那不是團體希望的帳篷地點﹐但算是初步妥協﹐目標是最終挺進國會山。

他們如願以償﹐皇家騎警逮捕一名男子﹐此人在示威現場引發吵鬧﹐疑涉打落 一名抗議人士的手機。政府消息來源說﹐他被控一項滋擾罪。

事件之後﹐雙方開始談判﹐帳篷被移至國會山西座的主要草地上。

除了Bawaating Water Protesters﹐另外多個原住民團體也準備周末舉行示威活動﹐意在引人關注一個事實﹐對於他們﹐沒有什麼值得慶祝。

總理杜魯多說﹐他們的立場可以理解﹐並應獲得尊重。他說﹕「我們承認在過去的幾十年、幾代人或幾世紀中﹐加拿大對不起原住民。」他說﹐一定有折衷辦法﹐確保加拿大日國會山上龐大民眾的安全﹐同時尊重示威活動。

有跡象顯示﹐政府想方設法減輕緊張氛圍﹐包括原住民事務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周六將在其選區舉辦野餐會﹐有人準備在那裡也舉行再佔領示威活動。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提前收到一份令人喜悅的生日禮物﹐市場研究機構聲譽研究所(Reputation Institute)周四發表「國家聲譽追蹤」... 詳情
國慶周末 汽油價創7年新低
【明報專訊】駕車者可能見證一個「國慶節奇蹟」﹐就是全國汽油零售價﹐在7年的加拿大日長周末中最低﹐原因包括﹕原油價格下降、汽油需求降低、供應增... 詳情
墓地偷錢包騎單車逃 小偷遭女事主開車撞傷
【明報專訊】警方周四說﹐一名46歲男子疑在墓地偷錢包後騎單車逃竄﹐女失主開車將他撞倒軋傷﹐女子不會被檢控﹐男子已被控偷竊罪名。警方建議公眾﹐... 詳情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美國網絡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說﹐其Amazon Prime的加拿大會員2016年增長達80%。亞馬遜不願揭... 詳情
Tim Hortons賀國慶在美推出 肉汁芝士薯條甜圈餅惹熱議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咖啡連鎖店集團Tim Hortons將在美國的一些店址﹐提供肉汁芝士薯條甜圈餅(poutine donuts)﹐慶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