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遭反對者圍攻 警上銬帶走 警稱為確保安全吳文遠投訴警扯髮踢下體

[2017.07.02] 發表
警方以公眾安全為由,昨晨在灣仔港鐵站外帶走擬往示威的社民連及香港眾志成員逾20人,令各人無法前往會展示威。圖為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被警員抬走(圖),他表示,在場警員沒解釋拘捕理由,他投訴被抬上警車後,有警員扯其頭髮並把其頭部推向車窗。(劉焌陶攝)
社民連、香港眾志的成員,與反對他們的示威者激烈推撞,警方一度嘗試分開兩批人,最終拘捕4名涉襲擊社民連成員的男子,另帶走社民連及眾志約20名成員。(劉焌陶攝)
一名身上帶茼^鄉證、涉搗猁壎螺s物品的林姓男子被捕。(劉焌陶攝)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左)及成員陳皓桓(右)昨於記者會展示傷勢,批評警方粗暴對待。吳文遠的左手、右手及背部都見傷痕,陳皓桓手部及近肋骨位置受傷。(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不少社運人士投訴屢遭滋擾(見表)。社民連及香港眾志多名成員昨清晨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集合,準備前往會展示威,被數十反對者包圍指罵、破壞示威道具和橫額。警察分開兩批人時,被指在無任何預警將社民連及眾志人士拖上警車,至未遊行已被送走,多人如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被扣上手銬,吳投訴在警車內遭警員粗言辱罵、襲下體及扯頭髮等。

對示威者投訴警察沒解釋帶走他們的理由,有律師指若吳文遠被捕時無反抗,警員使用武力或會構成普通襲擊罪。

數十人包圍指罵珗D具 4人被捕

警方回覆稱,昨晨逾30人未按法例事先通知警方進行公眾活動,其間與在場另一批為數眾多、持不同意見者起衝突,集結人群過百,警員曾多次勸喻及警告,並嘗試分隔兩批人,惟場面仍然混亂。警方表示,有責任採適當措施,確保參與公眾活動者的安全,遂把他們帶上警車並載離現場,當中部分人情緒激動,警員為其扣上手銬並帶往灣仔警署,待其情緒平復後讓其離開。

警方表示,在現場共拘捕4人,包括45歲鍾姓男子、40歲楊姓及36歲林姓男子,涉嫌襲擊包括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另一社民連成員,行動又中拘捕另一名男子,發現其早前違反港鐵附例,4人被帶署扣查。警方對公眾活動中的暴力行為予以譴責。

香港眾志發聲明稱,昨晨集合人數不足30人,毋須事先向警方申請,沒有違法。

示威者人數 眾志警方各執一詞

吳文遠昨表示,被帶上警車時有穿白衫警察用粗言指罵他,又兩次踢其下體,另一名軍裝警員從後扯其頭髮;上車後有警員把其頭部壓近右邊車窗,有傳媒拍攝到扯髮及以頭壓窗情G。他曾多次詢問是否被捕,警員回覆是,但沒解釋原因,被送到灣仔警署後警員卻稱他沒有被捕,可以離開。他昨午在記者會展示傷勢,其左手、右手及背部有傷痕。社民連另一成員陳皓桓稱,遭警員「批Z」及搶電話。警方表示已接獲投訴,會按程序處理,現階段不評論。

律師會前會長熊運信說,被捕者需要知道拘捕原因,若警方當時沒有說明,拘捕行動屬不合法,亦有可能構成非法禁錮。他建議,被捕者如遇此情G可先遵從警方指示,免被加控阻差辦公或拒捕等罪名,應事後再追究。至於吳文遠指控警員粗暴對待,熊指出,拘捕過程中吳若曾激烈反抗,警員可以合理武力制止;如無,涉事警員或涉及不適當使用武力及普通襲擊等。另一律師黃國桐認為,吳文遠當時已被帶上警車,警員無必要再用武力。

林卓廷﹕倘無拘捕理由涉濫捕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警方無法提出拘捕理由,或屬濫捕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監警會發言人表示密切關注事件,如此事衍生須匯報投訴,監警會將公平公正處理,暫未能評論。

香港眾志昨午在銅鑼灣港鐵站外的街站派傳單,常委林淳軒稱遭警方阻撓,有警員更警告說「L槍」。警方否認事件,稱在場警員「絕無表示會拔槍」,因現場人多,為保公眾安全及秩序,建議香港眾志成員改往其他地方派傳單。至昨晚網上有人上載影片,拍攝到香港眾志成員和警員爭執,其間警員嘴形疑有提及「L槍」。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政府首引中國憲法回應七一遊行 劉銳紹: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迎來上任後首次七一遊行,民陣稱遊行人數逾6萬,較去年減近半,警方則指高峰時有1.45萬人。政府昨回應遊行時,歷來首...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批評民陣遊行的「港獨派」及「歸英派」團體,昨亦出現在遊行隊伍中,一度令警方加派人手列陣應對。其中本土民主前線擺街站,香港民族... 詳情
【明報專訊】因維園足球場舉行慶委會科技展,今年七一遊行起點改在維園中央草坪集合,隊伍出發時仍會與科技展入場者「狹路相逢」。警方昨在維園對出高... 詳情
團體打對台:「美國狗奴才」
【明報專訊】民陣遊行隊伍昨午約3時半由維園出發後,親建制團體「珍惜群組」約30多人在維園外高士威道近往中央圖書館的行人天橋底,每人手持小國旗... 詳情
明報民調:對一國兩制不走樣欠信心 遊行人士10分給2.2分 慶回歸參加者3.6分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適逢政府換屆,本報昨訪問逾300名分別參與遊行和慶回歸活動的人士。近半受訪遊行人士對未來5年一國兩制「不走樣」完全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