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沃啟:應保合理機會表達訴求

[2017.07.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及社民連昨早未出發示威已被警察帶走,據了解,警方留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泛民的示威活動屢被干擾,昨早亦見約70人包圍兩組織成員,現場環境混亂,基於公眾安全而帶走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內的一批示威者。至於如何平衡集會自由和公眾安全,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稱,按國際人權標準,政府有責任確保不同立場示威者不受暴力威脅,有合理機會表達訴求,除非場面失控,迫不得已才會考慮帶走示威者。

羅沃啟昨早有到灣仔觀察,他稱,襲擊香港眾志及社民連者逾60人,有人出言謾罵及推撞,亦有人「出手」破壞示威道具及嘗試搶走橫額,但當時只有約20警員在場,不足以阻隔兩批人,因此他認為帶走示威者,避免雙方「泥漿摔角」未必是壞事,但部署的警力與示威者數目為何如此懸殊,則可商榷。

陳巧文案例 抬走免混亂

警方以安全為由帶走示威者,過去亦有先例。2008年5月北京奧運聖火在港傳遞,港大女生陳巧文因不滿北京違反申奧承諾,包括處理西藏問題時不尊重藏民意見,在聖火傳遞至尖沙嘴時,她與數人高舉代表西藏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示威,惹起圍觀途人不滿,有人向她喝倒彩、搶旗,警方以陳的安全為由,將她抬上警車,並在警署扣留45分鐘後始放行。

陳巧文其後申請司法覆核,認為警方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賦予港人的言論、集會及遊行自由,但高院判其敗訴。判辭指當時街上人潮擁擠,警方雖已增強警力,但無可能將干擾陳的人全部拘捕,別無他法下,只有例外地將陳帶走,平息可能引起的混亂。

更多要聞
政府首引中國憲法回應七一遊行 劉銳紹: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迎來上任後首次七一遊行,民陣稱遊行人數逾6萬,較去年減近半,警方則指高峰時有1.45萬人。政府昨回應遊行時,歷來首...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批評民陣遊行的「港獨派」及「歸英派」團體,昨亦出現在遊行隊伍中,一度令警方加派人手列陣應對。其中本土民主前線擺街站,香港民族... 詳情
【明報專訊】因維園足球場舉行慶委會科技展,今年七一遊行起點改在維園中央草坪集合,隊伍出發時仍會與科技展入場者「狹路相逢」。警方昨在維園對出高... 詳情
團體打對台:「美國狗奴才」
【明報專訊】民陣遊行隊伍昨午約3時半由維園出發後,親建制團體「珍惜群組」約30多人在維園外高士威道近往中央圖書館的行人天橋底,每人手持小國旗... 詳情
明報民調:對一國兩制不走樣欠信心 遊行人士10分給2.2分 慶回歸參加者3.6分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適逢政府換屆,本報昨訪問逾300名分別參與遊行和慶回歸活動的人士。近半受訪遊行人士對未來5年一國兩制「不走樣」完全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