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遭水草纏腳恐慌 掙扎反易缺氣遇溺

[2017.07.06]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多倫多公校教育局1名15歲的學生在阿崗群公園露營下水後遇溺身亡的事件,華裔游泳教練鄭紅梅猜測說,該名學生很可能是被水草纏住了腳,因恐慌而拼命掙扎,但被水草愈纏愈緊,最終因喘不過氣來而遇溺。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C.W. Jeffreys Collegiate Institute中學的15歲學生佩里(Jeremiah Perry)日前參加學校組織的戶外活動,前往阿崗群公園露營下水後失蹤,省警在展開搜索後已於昨天找到了佩里的遺體。

對此,在多倫多創辦了快樂魚游泳俱樂部的游泳教練鄭紅梅指出,遇溺身亡的人士未必是那些不會游泳的人士。她說:「會游泳的人也會發生遇溺的意外,多半與自身的疏忽大意有關,在沒有摸清水下情況的前提下下水,結果發生了被水草纏住或撞到石頭的情況。」

據她所知,學生在阿崗群公園參加露營活動,在下水前都必須出席有關安全注意事項的會議,以便預先了解水下的情況。

鄭紅梅猜測說,該名學生很可能在下水後被水草纏住了腳,因恐慌而拼命掙扎,但被水草愈纏愈緊,最終因喘不過氣來而遇溺。她說:「如果不是經常游泳,肺活量小的話,在水下憋氣的時間就不會長,短短幾十秒鐘就會喘不過氣來。」

鄭紅梅本身曾是中國國家隊的隊員,曾在泛太平洋亞太區游泳比賽和中國游泳錦標賽上奪得多枚金牌,但她警告說:「人們在玩水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可以戲水,但不能欺水。」她又說:「如果魯莽行事,不知道把握分寸,是要付出代價的。」

她又指出,與土生土長的加拿大學生相比,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學生掌握游泳技能的比例較低。

她說:「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學生,每10個人中就有七八個沒有下過水。游泳不僅是一項體育活動,而且是一項自救求生的技能,掌握這一技能是至關重要的。」

據統計,在加拿大因遭遇意外而死亡的個案中,遇溺是第二大常見的死亡原因,僅次於車禍。

根據加拿大紅十字會在去年6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在1991年至2013年期間,加拿大共有11,903人遇溺身亡。其中,安省總共有3,696人遇溺身亡,所佔的比例高達31%。

而在最近兩周來,除了多倫多的15歲學生佩里遇溺身亡的意外之外,約克區的新市還發生了一名20歲的女子墜入後院的游泳池溺水身亡的意外。另有一名19歲的年輕男子於7月1日在Sibbald Point省立公園溺水身亡。

更多要聞一
港婦申留加揭兩子英文差 官稱回港受母語教育更佳
【明報專訊】一名育有兩子的香港女子在婚姻破裂後,帶同在香港出生的長子以人道理由申請成為加國永久居民,希望跟在加國出生的幼子一起長居加國;移民... 詳情
加快吸留學生移民 名額不低過經濟類移民五成
【明報專訊】有華裔國際留學生昨晚在士嘉堡一個移民政策社區討論會議上訴苦,申請安省提名移民項目苦等19個月仍無結果。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一致批准通過預算高達600億元的溫室氣體減排計劃TransformTO。根據計劃﹐到2050年多倫多地區溫室氣體排放... 詳情
市西排屋4級火燒穿頂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奧星頓路夾登打士西街3間排屋昨天黃昏失火,火警迅即升為4級火警,還幸未造成人命傷亡,至於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 火警... 詳情
16招出籠 多倫多屋價升幅放緩至14%
【明報專訊】雖然有數據顯示,在安省金馬蹄地區購置物業的外國買家只有不足5%,但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表示,省府對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