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促簽加中自由貿協 有助化解購科技公司爭議

[2017.07.06]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上周四在渥太華大使館接受加新社訪問。(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訪問中說﹐中國寄望中、加兩國自由貿易協議﹐有排解爭議的作用﹐例如近期中資機構收購一家溫哥華衛星科技公司﹐有人關注國家保安問題。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就能避免未來的爭議。

盧沙野說﹐他相信一份自由貿易協議可以釋除中國投資者的疑慮﹐他們不用面對不明朗的局面﹐類似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收購案。

杜魯多政府批准中國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Hytera Communications Co. Ltd.)收購Norsat﹐事前未有全面的國家保安審查﹐收購案令公眾不安﹐政客出言抨擊。

Norsat總部設址溫哥華﹐它製造無線電系統與電波收發器﹐用家有美國軍隊、北約組織伙伴。

盧沙野指出﹐自由貿易是一個途徑﹐中國投資者透過自由貿易﹐避開日後的不明朗浪潮。他又說﹐中國投資者現在更審慎。

他在渥太華中國大使館接受加新社訪問﹐他透過傳譯員說﹕「這宗個案在加拿大社會引起頗大反應﹐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是推行穩定的、可預期的機制﹐作互惠投資﹐投資者才不會擔心﹐他們的資金遇到困難或問題。」

總理杜魯多試圖平息Norsat收購案憂慮﹐堅稱加拿大保安機構已徹底諮詢重要盟國﹐包括美國。

杜魯多說﹐政府依據《加拿大投資法》﹐初步檢討這宗收購案﹐認定「沒有顯著的國家保安問題」﹐參與其事的相關機構建議放行。

反對黨國會議員多次提到保安問題﹐擔心這宗交易。

收購案恐慌蔓延到美國國會﹐有人擔心中國機構掌握敏感國防科技。美國國防部說﹐由於Norsat收購案﹐它要檢討它與Norsat的往來業務。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見英女王 贈和平塔楓葉旗
(蘇格蘭愛丁堡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與英國女王慶祝加拿大150周年﹐贈予國慶日和平塔上楓葉旗。 杜魯多在愛丁堡停留一整天﹐他到女... 詳情
關慧貞促撤父母移民抽籤配額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關慧貞強烈要求移民部,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抽籤制度,取消申請配額,讓父母及祖父母移民與所有移民申請一樣,均能... 詳情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一些人會透過極速約會找終身伴侶﹐也有人用這個方式找個搭配﹐合資買房子。 在多倫多地產市場﹐有人在極速約會中找到合... 詳情
溫市發牌監管短租屋 租客要繳3%交易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將於下星期二引入新附例議案監管短租房屋,只容許自住物業用作短期出租,並需要房東事先領牌,而所有非自住物業包括後巷屋、... 詳情
小貓困下水道6周 獲狗兒相救
(紐賓士域省薩克維爾5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一頭家貓失蹤6周﹐最後獲救﹐牠的救星是一頭家犬。 數周前﹐女子科利特(Shelly Co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