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上月議息紀錄
聯儲局暗示9月縮減資產負債表

[2017.07.06] 發表
美國聯儲局上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可能在9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周三下午公布上月議息會議紀錄﹐揭示可能在9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6月13日、14日舉行的議息會議紀錄說﹕「在6月中的會議﹐幾名與會官員寧願在未來幾個月內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在會議紀錄公布後﹐美股沒有太大反應﹐看來投資者對此早有預期。

在上月會議紀錄曝光前﹐《華爾街日報》說,聯儲局官員暗示很可能會在9月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趕在聯儲局主席耶倫明年2月卸任前啟動退市,並在12月考慮再次加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仍未就耶倫(見小圖)會否連任表態,若9月公布縮表,可讓聯儲局在主席人選出現變動前,評估市場對縮表的反應,並觀察近期通脹放緩的勢頭﹐是否如聯儲局預期一樣消退。市場期待耶倫下周發表的國會證詞,以至聯儲局官員在8月底Jackson Hole年會的發言,為當局貨幣政策透露端倪。

今年初,聯儲局官員曾透露考慮在3月、6月和9月分別加息一次,並在12月開始縮表。聯儲局的確在3月和6月加息,但貨幣政策似乎有新方案。官員在6月會議就如何縮表達成一致意見,認為美國經濟擴張步伐穩定,不妨盡快啟動縮表。聯儲局官員早在6月的政策聲明說,縮表可能在今年開始。

《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樣的表態為最早於9月開始縮表打開大門。在聯儲局9月會議前,如果國會仍未提高美國政府的借款上限,屆時聯儲局可能面臨市場波動增加的局面。市場預計,美國財政部會在10月初用光現金儲備。

通脹放緩仍是困擾聯儲局的問題之一﹐從會議紀錄可見一斑。大部分聯儲局官員相信﹐通脹緩和僅是暫時現象﹐一次過影響即將消失。對於價格壓力何時重新產生﹐以及價格上升的速度﹐卻沒有太大統一意見。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長布拉德不支持今年再加息﹐他說過﹐早就要開始縮表,畢竟這過程相當緩慢。聯儲局自2014年起不再增加資產負債表規模,僅用到期資產所得款項再投資,把負債表維持4.5萬億美元。

今年有投票權的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上月說,現在就應動手啟動縮表,然後考慮12月加息。

會議紀錄又顯示﹐聯儲局官員對失業率有分歧看法。儘管失業率已降至4.3%﹐但部分官員認為失業率對勞工酬勞的正面影響有限﹐認為失業率可以再下降﹐到預期反映全面就業的失業率指標。不過﹐部分官員擔心﹐如果失業率在一段時間內低於失業率指標﹐可能觸發通脹急促升勢﹐以及金融市場不穩。

更多經濟要聞
傳俄反對減產 油價8連升斷纜
【明報專訊】油價扭轉連續8個交易日升勢﹐周三急挫﹐令美加股市早段下跌﹐其後收復失地。美國聯儲局昨日公布上月議息會議紀錄後﹐美加股市保持原有輕... 詳情
Molson Coors斥5億建新啤酒廠
【明報專訊】啤酒釀製集團Molson Coors(代號TPX.B)周三宣布﹐計劃投資高達5億元﹐在滿地可建造新的啤酒釀製廠﹐不打算翻修聖羅倫... 詳情
科技反彈
7月5日上證指數+0.76%,深圳+0.82%。標普五百(見圖)高開,瞬即回頭,低見2422,之後又是反彈回穩,最高2434,收2432,+... 詳情
中國採購140架空中巴士客機
【明報專訊】空中巴士(Airbus)周三說﹐與中國簽署銷售140架飛機合約﹐訂價總值接近230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德國期... 詳情
Bass Pro Shops獲准收購Cabela's
【明報專訊】Cabela's(代號CAB)周三說﹐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批准Bass Pro Shops斥資40億美元收購Cabe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