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上學院工潮起碼拖至下周 學生校園示威求賠償兼發聲

[2017.11.08] 發表
圖為劉慧霆(Nicola Lau)。(明報記者攝)
學生在北約克的校園舉行抗議示威。(明報記者攝)
圖為袁法清。(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50萬名專上學院學生受到已逾4周教職員工潮影響仍無法上課,代表教1.2萬名教職員的工會昨日呼籲會員下周投票時,不要接受資方提出的新合約,並批評資方的新合約「小氣」。安省勞工關係局昨日稱,監督的投票定於本月14日至16日進行,因此工潮極可能持續到下周以後,而省長韋恩昨日表示,無意在投票前推出復工法。

另外,辛力加學院(Seneca College)學生會會長劉慧霆(Nicola Lau)昨日帶領同學﹐在北約克的校園舉行抗議示威﹐要求安省政府退回學費及賠償租金、旅遊和簽證等損害。在場學生齊聲說﹐時間就是金錢﹐現在時間已損失了。劉慧霆表示﹐除了要求退款外﹐還希望在整個談判與決策過程中﹐政府能夠聽到學生的聲音﹐因為學生畢竟是學院的持份者之一。

學院談判前天小組對外公布﹐與工會談判破裂﹐準備把最新一份勞資合約,透過安省勞工關係局安排,直接交由教職員投票表決,投票日定在本月14日至16日。工會昨天籲請會員投反對票﹐在北約克的校園示威的教授袁法清表示﹐將按工會建議投反對票。由此看來﹐學生仍需耐心等待復課時間。

有本地律師指出﹐不能在法理上一刀切地斷定學生能否取回學費及其他相關經濟損失。因為學院向學生提供的是一整套教育﹐當中包括課堂上教師的授課、圖書館資源和設施﹐以及學生支援服務等﹐不能光看學生這幾周損失的上課時間。事實上﹐在教職員罷工期間﹐學校的設施仍然開放﹐讓學生繼續使用。況且﹐一旦教師復課後﹐校方可能以延長學期時間﹐縮短冬季假期等方法﹐以補回之前損失的時間。

該律師又說﹐學生可以學期被推遲﹐冬季假期被取消﹐影響了學生尤其是國際學生的旅遊或回國的計劃為由﹐要求校方賠償機票、簽證和租金等損失。而且﹐授課時間能否全部有效又具質素地補回﹐還是有爭議的。

袁法清表示﹐教職員的投票結果雖然未知﹐但估計工會會員都會按工會建議投反對票﹐到時政府或許將立法要求他們復工。可是﹐停課已差不多一個月﹐要追回損失的時間相當費力﹐需在多方面補救﹐其中一個可能是要求教師志願在周末上課﹐但究竟有多少教師願意這樣做呢﹖

袁法清續稱﹐政府與工會於上周四重新開展的談判缺乏誠意。據了解﹐勞資雙方已在九成議題上取得共識﹐只差學術自由一項。但政府一方卻表示談判破裂﹐要求工會會員就新合約投票表決。而新合約只是把原來的合約稍作改動﹐並沒有包括勞資雙方已取得共識的內容。

更多要聞二
個多月前增五成 警籲舉報疑人 士嘉堡盜車案跌20%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地區的盜車案數量,在警方的努力下,從一個多月前的猛增50%,到現在的下降20%。但警方希望能得到市民更多的幫助,才可以... 詳情
2睡房以上柏文單位趨減 未來10年難滿足千禧代需求
【明報專訊】懷爾遜大學昨天發表的一份報告稱﹐雖然政府和學界一直呼籲多建適合家庭居住的2至3睡房的柏文單位﹐但進展不大﹐近年大單位的比例更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學費、房租加生活基本開銷﹐由於生活學業成本增加﹐在加拿大有愈來愈多大學生不得不依賴學校「食物賙濟庫」(food banks)。 ... 詳情
市議員要求阻止白人主義辦示威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員帕斯特納(James Pasternak)希望,市府方面能夠有一些措施,防止由「白人之上主義者」或「新納粹分子」組織... 詳情
醉酒吸毒駕駛車禍 多市今年已致33人死
【明報專訊】由「 母親反對醉酒駕駛」組織MADD發起的一年一度的 「紅絲帶運動」(Project Red Ribbon Campaign)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