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洽購霍士有線頻道
網媒蠶食 傳統電視整合求變

[2017.11.08] 發表
加利福尼亞州迪士尼樂園一景。

【明報專訊】美國NBC環球集團的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引述知情者說,迪士尼最近幾個星期與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21世紀霍士(21st Century Fox)會談,洽購21世紀霍士的有線電視頻道、海外發行業務及影視製作資產,可能重塑影視行業的格局。

分析員認為,迪士尼洽購21世紀霍士的重要資產,能提振疲弱的電視業務。截至7月1日的9個月,迪士尼電視業務利潤按年跌11%。迪士尼股價早段升1.3% 。21世紀霍士繼周一升10% 後,周二早段再升3% 。

知情者說,兩家公司洽談收購案,仍屬非常初步階段,可能因價錢和其他交易條款而破裂,21世紀霍士也可能與其他公司接洽。

據說,21世紀霍士打算出售大部分娛樂資產,專注發展新聞和體育媒體業務,提高經營效率及競爭力。

兩家大型公司這次洽談收購案,突顯媒體形勢近年的大變動,facebook、Google、亞馬遜和Netflix等網絡媒體巨頭,改變了觀眾接觸娛樂媒體的方式,主導數碼視頻內容的市場,蠶食傳統的電視業,有線電視訂戶流失。業界認為,要在這競爭激烈的媒體市場爭一席位,迪士尼的業務仍有一定規模一較長短。

為串流平台提供更多內容

由於迪士尼準備向消費者推出串流節目平台,倘若控制了21世紀霍士製片廠及其他重要的電視製作資產,將可為未來的串流平台提供更多影視內容。此外,21世紀霍士透過其網絡和英國收費電視Sky的39%股權,在歐亞、中東、拉美等全球170多個國家,以大約50種語言,向10億以上用戶提供服務,迪士尼可以接觸更多觀眾。梅鐸出售資產,可以重組他的傳媒王國。

梅鐸鋪路重組傳媒王國

梅鐸家族擁有21世紀霍士39%的投票權。21世紀霍士一直不是外界認定的收購目標,因為它相信梅鐸會把業務交給兒子詹姆斯和拉克倫(James and Lachlan Murdoch)打理。梅鐸花了幾年時間,為兒子接棒鋪路。2013年,他把自己的傳媒王國分拆成新聞集團(包括《 華爾街日報》和其他出版業務)和21世紀霍士(包括影視娛樂資產)。倘若梅鐸準備出售資產,他的業務繼承計劃就有變數。

霍士近年多番收購皆遇阻

消息來源指出,21世紀霍士管理層深知業務規模是爭勝的先決條件,認為現時沒有收購機會,所以考慮向迪士尼出售現有資產。2014年,梅鐸試圖收購擁有華納兄弟、CNN和HBO的時代華納,未能如願,自此霍士股價一蹶不振。此外,霍士欲收購英國Sky電視餘下股權的計劃,一直有阻力。

更多經濟要聞
Google伙Salesforce拓雲服務
【明報專訊】Google Cloud與美國人力資源軟件開發商Salesforce達成合作協議,把Salesforce的工具整合到Google... 詳情
通脹雖未達2%目標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脹率近幾年常無觸及中央銀行的2%目標,但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二表示,基礎因素繼續推高價格成長。... 詳情
【明報專訊】道瓊斯工業指數周二連創第四新高紀錄,標準普爾500略降,受累於網上旅遊公司Priceline盈利預測令人失望,金融股下滑。標普5... 詳情
加元回落
多指+0.25%。多指升跌比率118升128跌。12月西得州期油-0.23%收57.44美元。油股+0.35%。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