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隧分流 倡紅隧獅隧加費 料2021年全超負荷 擬公帑補貼西隧減價

[2017.11.14] 發表
政府建議增加紅隧及獅隧收費,運房局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表示,紅隧平日傍晚繁忙時間北行平均每小時車流達4400架次,超出其設計容量2600架次的69%。圖為昨午5時許在紅隧近理工大學的出入口,不論往港島抑或九龍均擠塞。(蘇智鑫攝)
西隧昨天傍晚6時許未見車龍,運房局表示該隧道在平日傍晚繁忙時間北行的車流平均每小時有3600架次,佔設計容量4200架次的86%,未有用盡。政府建議與西隧專營公司商討,在收回專營權前以公帑補貼,減低西隧收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8月起接管東區海底隧道,隨即研究3條過海隧道(東隧、紅隧、西隧)的分流安排,根據政府顧問初步評估,由於該3條隧道與3條由沙田至市區的陸上隧道(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尖山及沙田嶺隧道)使用量互有影響,故隧道費調整需以六隧為基礎。政府建議紅隧及獅隧必須加費,其替代隧道同時減費,並藉公帑補貼減低西隧收費。

上班時間紅隧超負荷77%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本周五討論六隧分流初步評估結果,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4條隧道的車流在繁忙時間已超過其設計容量,以紅隧最擠塞,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的車流分別較設計容量超出77%和69%,但西隧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車流仍低於其設計容量(見表)。運房局預計,若隧道費不變,六隧車流在2021年的繁忙時間將超出其設計容量。而中環灣仔繞道明年底至2019年初通車後,將增加西隧車流,但西隧尚有空間接收分流自紅隧及東隧的車。

紅隧獅隧收費18年未調整

運房局表示,將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隧道費調整方案,由於顧問經初步評估,認為社會各界提出的5類方案無助改善繁忙時間使用率過高的隧道車流(見另稿),故局方建議應按7項框架探討具體方案,包括調整隧道費時應涵蓋六隧,六隧亦不應「零收費」,以免引起額外車流;又建議適度上調紅隧及獅隧收費,並同時減低其替代隧道收費,因為兩隧位處本港中央,有最佳的連接道路網絡,收費亦最低,並自1999年起未曾調整,但政府未有提出加幅。現時紅隧及獅隧的私家車隧道費分別為20元及8元。

重點調整私家車的士電單車收費

至於各類車輛的收費,局方認為調整重點在於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收費,指這3種車佔所有隧道總交通流量約73%,綠色專線小巴及巴士則因行走固定路線而不建議加費。運房局又指可先在周日及公眾假期試行不同時段有不同收費,因車流較平日低,長遠應探討設立隧道費調整機制。

陳帆﹕對所有方案持開放態度

西隧專營權2023年屆滿,運房局稱,會與西隧專營公司商討在收回西隧前,運用公帑提供補貼令西隧減價,但不排除最終未能與西隧達成協議。

運房局長陳帆昨晚出席活動後表示,文件是陳述概念及對現G的中期分析,政府聽取立法會議員意見後將深入分析,現階段對所有方案持開放態度。對於西隧專營權期限仍未屆滿,他指政府會尊重合約精神,冀透過商討與西隧專營公司達成協議,令西隧在專營權屆滿前不要加價。

議員倡管理需求 提早回購西隧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胡志偉認為,政府藉調整隧道費以改變司機選擇隧道是「捉錯用神」,應循需求管理方向解決。另一委員田北辰則認為,3條過海隧道中,紅隧因位置優越而收費應最貴,西隧則第二貴,東隧最便宜,並提出應在合理條件下與西隧公司探討提早回購西隧的可能。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表示,西隧實際收費(私家車65元)遠低於現時法定收費(私家車225元),政府應解釋以公帑補貼是以哪種收費為基礎,並相信六隧收費調整或於政府接管西隧後才推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賊車撞停水客買貨汽車 劫580萬
【明報專訊】沙頭角發生撞車劫案。一對受僱於水貨商人的父子,昨午駕駛載580萬元現金的客貨車準備往市區買手機,途至沙頭角公路時突遭兩輛私家車... 詳情
就山景h母子雙屍案 聯署動議促政府檢討 區議員批阻社工家訪 法團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屯門山景h今年9月發生母子雙屍案,5名區議員今日於屯門區議會聯署動議,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檢討事件,並討論如何令社工更順利於區內開展... 詳情
【明報專訊】山景h今年9月初發生雙屍案,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社工能否接觸到這類隱蔽個案。記者翻查資料,基督教信義會、鄰舍輔導會、聖公會等11家社... 詳情
梁君彥:議規修訂可合併辯論 泛民批違議事邏輯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將繼續審議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分別與泛民、建制會面解釋會議安排。梁見傳媒時表示,明日完成...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月初審議一地兩檢政府議案時,民主黨議員許智蒆Q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命令離開會議廳,惟他拒絕離開,部分民主派上前「保護」,防止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