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整體過隧道時間更長 坊間5方案全否定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各界曾就隧道分流提出不同意見,政府將坊間意見歸為5類,但經運輸署的顧問公司初步評估後,相比維持現時收費,料這5種方法會進一步延長2021年時過隧道的整體時間,影響平日每天共約200萬人次的隧道使用者。顧問更預計坊間提及所有牽涉調整紅隧收費的方案,均無助紅隧車龍在繁忙時間分流。

調整紅隧收費方案無助縮龍

根據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過往社會各界提出的方案包括「東隧減費至與紅隧同價」、「大老山隧道減費至於獅隧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同價」、「紅隧加費,西隧減至與東隧同價,東隧收費不變,令3條過海隧道收費劃一」、「紅隧加費,西隧和東隧減費,令3條過海隧道收費劃一」、「6條隧道全部減費」。最後3個方案均涉及調整紅隧收費,但顧問初步評估均認為,3種方法不會令紅隧車龍在繁忙時間分流至其他隧道,反令車龍延長,甚至令目前繁忙時間沒車龍的西隧出現車龍(見表)。

運房局在文件中表示,透過運輸署顧問公司的交通數值模型初步評估,顧問認為若採用上述5種方法,與維持現時收費相比,預計2021年時過隧道的整體時間會比現時進一步延長,影響平日每天共約200萬人次隧道使用者,相關社會成本甚高,不符公眾利益。

局方稱,顧問公司研發的這套交通數值模型模擬駕駛者根據行程起點、終點、所需時間及費用等因素,選擇隧道的情G,顧問會繼續微調交通數值模式,以改善準確度,並用作評估不同隧道費方案對交通的影響,所得結果將作為制定具體收費調整方案的客觀基礎。

更多要聞
賊車撞停水客買貨汽車 劫580萬
【明報專訊】沙頭角發生撞車劫案。一對受僱於水貨商人的父子,昨午駕駛載580萬元現金的客貨車準備往市區買手機,途至沙頭角公路時突遭兩輛私家車... 詳情
就山景h母子雙屍案 聯署動議促政府檢討 區議員批阻社工家訪 法團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屯門山景h今年9月發生母子雙屍案,5名區議員今日於屯門區議會聯署動議,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檢討事件,並討論如何令社工更順利於區內開展... 詳情
【明報專訊】山景h今年9月初發生雙屍案,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社工能否接觸到這類隱蔽個案。記者翻查資料,基督教信義會、鄰舍輔導會、聖公會等11家社... 詳情
梁君彥:議規修訂可合併辯論 泛民批違議事邏輯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將繼續審議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分別與泛民、建制會面解釋會議安排。梁見傳媒時表示,明日完成...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月初審議一地兩檢政府議案時,民主黨議員許智蒆Q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命令離開會議廳,惟他拒絕離開,部分民主派上前「保護」,防止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