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寵妃 傳「立子殺母」送命

[2017.11.20] 發表

趙婕妤是漢武帝的寵妃,漢昭帝的生母;一生傳奇,但最終卻沒有因子富貴,反而因子送命。

史載趙氏為武垣縣(今河北肅寧縣)人,姿色美豔,生下就雙手握拳,無人能掰開。漢武帝聽聞後召見趙氏,趙氏展開拳頭,右手心有一枚小玉u。武帝高興萬分,稱其為「拳夫人」。公元前94年,趙氏誕下兒子劉弗陵。據說她懷孕長達14個月,被認為是堯帝降生;武帝老年得子,下詔改宮門為「堯母門」,並封趙氏為婕妤(帝王妃嬪),號「u弋夫人」。

雖說《漢書》載,趙婕妤是因受武帝責備而憂鬱病死。但流傳更廣的卻是褚少孫在《史記》補記中說的,武帝晚年要立劉弗陵為太子,為防「子幼母壯」、外戚專權,藉故在公元前88年處死了u弋夫人。漢昭帝劉弗陵即位後,追封u弋夫人為皇太后,並建造陵墓,稱雲陵。而現今在肅寧縣武垣城遺址內,仍留有u弋夫人廟遺址,每年農曆四月十八日會舉行廟會,以示紀念。

更多中國新聞
新疆高中免費教育 逾85萬學生受惠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實施辦法》日前正式出台,新疆自下月1日起全面實施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將遍及全區85.72萬名學生... 詳情
南京海關破26宗水晶走私案 值近2.7億
【明報專訊】將高稅率水晶製成品偽報成低稅率水晶原石,高價低報,或少報數量。記者近日前往南京海關採訪了解到,該關連續破獲26宗水晶走私案,摧毀...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保密極為重要,不然隨時有不法之徒利用來犯案或借貸。近日媒體陸續揭發安徽銅陵、合肥、黃山等多地市政府官方網站公布個人資料,... 詳情
醫生心外壓急救 老婦醒後反告按斷肋骨
【明報專訊】生死有時只是一瞬間的事情,急救方法對了,往往能挽回病人一線生機。遼寧瀋陽一名醫生在面對倒下的老婦時,對其施以心外壓急救。雖然人已... 詳情
「不用天天打我了」 10歲童自殺
【明報專訊】「你也不用天天打我、罵我了……老師不讓我考試了,我活在世上也沒有意義了。」江蘇徐州一位10歲女童日前服農藥自殺身亡,並留下3分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