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補選 民主派失半壁江山
無法重奪議會分組點票否決權

[2018.03.1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立法會補選4個議席的結果周一全部公布,3個地方選區及1個功能界別議席中,民主派只能取回兩席,無法重奪議會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就在地區補選實現「零的突破」。

在九龍西選區,經重新點票後,民建聯鄭泳舜以2400多票之差,擊敗民主派姚松炎。是回歸以來,首次有建制派在立法會地方直選補選之中,擊敗民主派。鄭泳舜認為勝出是跨黨派集結力量的結果。

未能重返議會的姚松炎承認,選舉策略出錯導致落敗,會為敗選承擔全部責任。

新界東選區最終由泛民支持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勝出,共得183762票,建制派代表鄧家彪則取得152904票。以工聯會及民建聯「雙牌頭」出戰的鄧家彪再度落敗,但保住建制派基本盤。屢戰屢敗的方國珊,比前年換界選舉,得票多近九成。

在香港島選區,代表民主派出戰的區諾軒,以137,181票勝出,比對手新民黨陳家珮多約9500票。但民主派今次在此區的優勢,明顯與建制派收窄。區諾軒形容今次是慘勝。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方面,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取得2929票,以580多票之差擊敗司馬文。他說很開心可以重返議會,是次勝出是成功捍衛專業的勝利。

至於落敗的司馬文就對結果感到失望,但有信心繼續維持在該專業界別的支持。

學者分析,選舉結果反映部分選民因取消議員資格事件而感到灰心,導致投票意欲較低。

原本有4席的民主派只能取回兩個直選議席,其中失去九龍西議席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姚松炎是唯一一個空降參選的民主派候選人,缺乏地區工作,加上他的選舉工程做得最差,太過依重社交媒體拉票,忽視地區樁腳的拉票力量,不少民主派人士都指,姚松炎甚少提出要借助傳統泛民的地區力量動員拉票。

蔡子強又說,今次是自回歸以來,民主派單對單面對建制派選舉落敗,對民主派來說是很大的警號。 相關聞刊A15、16版

更多要聞一
道格福特要贏韋恩 須爭中間選民支持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Doug Ford)當選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有指他的當選﹐顯示保守黨內偏右勢力抬頭。儘管其背景備受爭議﹐黨領競選前夕﹐... 詳情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新當選的安省保守黨領袖道格福特(Doug Ford)再沒有對手質疑他的勝券﹐他的勁敵葉麗雅(Christine El... 詳情
選黨魁仿美設選舉人票 葉麗雅得大多數選票敗陣
【明報專訊】葉麗雅在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選舉中雖取得大多數選票﹐亦在大部分選區中勝出﹐但結果竟是道格福特摘得黨魁之位﹐這與保守黨黨魁選舉的複雜... 詳情
道格福特「賣口乖」 盼招攬葉麗雅入麾下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昨午參與在多倫多市舉行的聖帕德里克節(St. Patrick's Day)遊行﹐是他當選黨魁後出席的首個公開場合。昨日心... 詳情
袁海耀:道格福特多華裔支持者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保守黨協會主席袁海耀表示﹐新當選的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有很多華人支持者﹐下一步安省保守黨應該團結一心﹐在新黨魁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