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黨魁仿美設選舉人票 葉麗雅得大多數選票敗陣

[2018.03.12] 發表
候選人Tanya Granic Allen在第一輪點票中被淘汰﹐造就了道格福特當選黨魁。(加新社)

【明報專訊】葉麗雅在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選舉中雖取得大多數選票﹐亦在大部分選區中勝出﹐但結果竟是道格福特摘得黨魁之位﹐這與保守黨黨魁選舉的複雜機制有關。

選後﹐葉麗雅發表聲明﹐指選舉中有不正常的情況出現﹐如「整個小鎮的黨員竟在數百公里以外的另一個選區投票」﹐而這的確可能是影響競舉結果的關鍵。

要了解黨魁如何誕生﹐便要從兩方面了解今次的選舉機制。首先﹐黨員投票時﹐須在印有4名候選人名字的選票上﹐依次選出心目中的黨魁。然後﹐黨團會經過一至三輪點票﹐在每一輪點票中﹐只要其中一名候選人取得過半數﹐便取得黨魁之位。

在第一輪點票中﹐如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得到最少票數的一名候選人便會被淘汰﹐而黨團會根據支持被淘汰候選人的選票上第二選擇﹐算入另外3名候選人的所得票數中。如此類推。直至第三輪投票中﹐只剩下兩名候選人﹐便是生死對決。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民調分析家Eric Grenier﹐在今次選舉中﹐當候選人Tanya Granic Allen在第一輪點票中被淘汰後﹐其支持者都以道格福特為第二選擇﹐令他的票數增加。

今次黨魁選舉中﹐在計算選票時﹐方法與美國以選舉人票選出總統的方法有點雷同。就是保守黨將全省124個選區的每一個選區分配不同數目的選舉人票﹐一個選區最高可有100張選舉人票。假設某選區只有不足100名黨員投票﹐每張票便等於一張選舉人票﹔但如一個選區有超過100人投票﹐這樣候選人所得的選舉人票則是根據該選區所得的票數百分比計算。如某選區有1,000人(或100人)投票﹐當中有四成人支持某候選人﹐該候選人便可得到40張選舉人票。

這點票方法是要確保勝出者在全省各地都得到支持﹐避免某候選人在個別地區內取得大多數支持而有優勢。但另方面﹐居於安省一些偏遠地區的黨員﹐他們的一票便較住在大城市的黨員更關鍵。

Grenier便稱﹐在整個選舉中﹐雖然每名黨員都有投票的權利﹐但他們所投一票所佔的分量﹐便不一樣。

更多要聞一
偷飲高糖含咖啡因酒類飲品
【明報專訊】高糖含咖啡因的酒類飲品一直被視為具風險的飲品﹐但不少年輕人卻不顧潛在風險放膽飲用﹐前周在魁省Laval一名14歲女子Athena... 詳情
精神病患主動求助增 顯華社歧視偏見漸減
【明報專訊】剛獲安省勳章的華裔精神科醫生兼律師張培德指出,在安省的華人社區,主動向康福心理健康協會求助的人數愈來愈多,說明了華裔移民對於精神... 詳情
加裝雷達車速顯示器 萬錦市盼遏超速駕駛
【明報專訊】11歲士嘉堡華裔男孩Duncan Xu在所讀學校附近遭車撞死後﹐道路安全更加受社會大眾關注﹐萬錦市議員何胡景表示﹐萬錦市政府一直... 詳情
魁省牌汽車 誤闖街車隧道卡路軌
【明報專訊】509海濱(Harbourfront)與510士巴丹拿(Spadina)街車在昨天早上需要改道幾小時﹐因為一輛汽車卡在Que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